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不要忘記與選民的約定

記者陳杉榮

蔡英文總統去年連任,蘇貞昌續任行政院長,三天兩頭就有號稱消息靈通人士或不友善團體,「代為發布」內閣改組的消息,指點江山卻又邏輯不通,連累總統府經常浪費時間加以否認。這兩天有最新一波內閣改組假消息,蔡總統昨天特別出面澄清,「內閣沒有要改組」,有關內閣改組的政治操作,應該適可而止。

去年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,蘇內閣採取果斷防疫作為,陳時中的防疫團隊全年無休,蘇貞昌對於中國隱瞞疫情不假辭色的批判,不留情面反擊國民黨立委的質詢,讓許多人心頭非常的不舒服,還傳出中國把蘇揆列入「台獨頑固份子清單」。這些人和特定勢力經常假借「內閣改組」之名,或透過名嘴,或透過網路,甚至是媒體,託詞民進黨的派系政治或蔡英文的決策意向,亂傳各類改組假消息,砲轟蘇貞昌。因脈絡不對,理由牽強,禁不起分析解讀,迄今通通是空包彈。

這兩天有最新一波內閣改組假消息,蔡總統昨天特別出面澄清,「內閣沒有要改組」,有關內閣改組的政治操作,應該適可而止。(本報資料照)

內閣改組為什麼會煞有介事成為議論,除了別有居心刻意炒作,過去民進黨的「紀錄太差」,也是事出有因。民選首長與選民有任期契約,過去幾次政黨輪替,都被破壞了,尤其是民進黨執政,陳水扁和蔡英文的紀錄都不好。扁朝任內,二○○四年任命台北縣長蘇貞昌出任總統府秘書長,二○○五年任命高雄市長謝長廷出任行政院長。小英任內,二○一七年任命台南市長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,二○一八年任命高雄市長陳菊出任總統府秘書長,這些縣市長違背任期承諾信譽掃地,並不下於後來背棄高雄市民參選總統的韓國瑜。

蘇貞昌提前卸任台北縣長,拱手讓出地盤,國民黨的周錫瑋順手拿下台北縣。謝長廷間接交棒陳菊,陳菊提前卸任,「韓流」先是狂襲高雄,後來席捲全台,台灣政治分裂至今未解,難道陳菊沒有責任?國民黨也有一例,二○○九年馬英九拔擢桃園縣長朱立倫出任行政院副院長,一年不到就被吳敦義送到新北市參選市長。後來朱立倫的發展,好像也不如意。

民進黨多位不再連任的縣市長政績都不錯,都會更上一層樓,但請他們履行承諾,做完任期。蔡英文未來的人事布局受到關注,千萬不要自我感覺良好,以為「任期未遂」可以繼續奪得民意,這將會是她最大的誤判。若強要揠苗助長,破壞任期制契約,不僅二○二二必將大敗,沒有做完任期的政治人物再也不會受到尊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