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蔡英文不可能一直撿到槍

記者陳杉榮

國民黨下週就將完成總統初選推出候選人,不管韓國瑜、郭台銘或朱立倫誰能出線,都有一大段整合或者分裂的路要走,王金平的最後動向受到矚目,柯文哲躍躍欲試,路人皆知。姑且不論「換柱」是否重演,國民黨最後如何,民進黨如果沒有做出調整,蔡英文不可能一直「撿到槍」。

若要以簡單的麻將術語形容這場選戰,蔡英文的牌路並不順,只聽「中洞單吊」,習近平則是「聽三洞」,韓國瑜、郭台銘或是柯文哲,只要能打敗蔡英文的人都好;據說連挺韓媒體老闆都「聽雙頭」,對柯文哲也友善得不得了。

蔡英文是現任總統,面對的挑戰很多,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,蘇貞昌接任行政院長之後,在許多政策作為上「補破網」,但結構性的因素並未改變,包括勞基法、年金改革和能源政策。同婚的問題在制定法律之後,獲得紓解,後遺症還是很大。

今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表「告台灣同胞書」四十週年紀念談話,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,豐富和平統一實踐的習五條。蔡英文總統立即強而有力的回應,不接受「九二共識」,堅決反對「一國兩制」。「辣台妹」聲名不脛而走,一掃去年底的晦氣與敗象,這是轉折。香港「反送中」的逃犯條例,進一步讓台灣年輕人思考國家的前途與中國霸權的威脅,有人形容這是蔡英文撿到槍又撿到砲。事實上,蔡英文只是沒有繼續失分,並未加分。

國民黨的挑戰來勢洶洶,即便批判韓國瑜的支持者是反年改、地方黑金和高級外省人,也不可能一夕扭轉百萬年金改革受到衝擊的軍公教人員的投票行為,他們要報一箭之仇,這些票不可能投給蔡英文,這是改革必須付出的代價。失去的票,能從哪裡補回來?

蔡英文向來期待柯文哲不選總統,去年九合一柯文哲選前之夜,民進黨都已提名姚文智了,蔡的文膽林錦昌還刻意和紙風車執行長李永豐悄悄現身,為柯打氣。選後柯文哲一點也不領情,持續對蔡的兩岸政策大加批判,力道不遜於國台辦。

道不同不相為謀,柯文哲的市政府有英派核心人物的子弟,還有許多民進黨籍的官員,一旦柯宣布參選總統,民進黨必須明快處置,如果還是像去年一樣,曖曖昧昧,那麼蔡英文勢必重傷。

國民黨重新執政,許多人不放心,甚至有「亡國感」,但蔡英文領導的「這個政府」有用心和社會對話嗎?用人是不是組織性崩壞?酬庸失意政客的情形是不是特別嚴重?選戰開打後,挑戰者都不會客氣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