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司法改革試金石

記者陳杉榮

司法改革是蔡英文就任總統最受關注的議題,但「司法國是會議」召開後,司改仍無具體進展,司法的信賴感未見提升,藏汙納垢的司法體系,依然是民主發展的障礙。富商翁茂鍾與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等司法官往來買股的「石木欽事件」及衍生的「銀行員之死」,這麼典型「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」的司法貪瀆弊案,大家就等著看蔡英文總統怎麼辦,司法還有沒有救?

司法界與政商界長年不當的掛勾往來,甚至有不當利益的交換,是不爭的事實,各級檢審人員與調查官掌握司法偵審權力,每遇「有力人士」與權勢金錢介入,案情自動轉彎,「潛規則」運行了數十年,汙穢的司法人員往往因體制內「自律」的不足,「他律」的無法介入,知法玩法,獨善其身的法界清流,「睜一眼閉一眼」,部分司法人員逞其私欲為犯罪者徇私脫罪,這對認真負責戮力以赴的司法官,以及全國善良百姓,何等的不公平!

法界高官石木欽與富商翁茂鍾不當交往的「百官行述」,綿密勾連的網絡,涵蓋法官、檢察官、調查官、監委,他們共同或局部參與,涉及設計自首案情、檢察官以輕罪起訴、法官判決緩刑,輕縱犯罪者,參與起訴和審判的檢察官和法官,毫不知恥避嫌的與富商酬酢往來,飲宴逸樂,有無「金錢對價」?官署至今避重就輕,尚未對外說明交代。司法界集體包庇,玩弄司法,百利銀行經理諸慶恩被翁茂鍾反控違反商業會計法,不幸在訴訟過程中過世,「銀行員之死」揭露後,真相令人震驚!司法體系不但沒有追求正義,甚至涉嫌「謀財害命」,這要如何交代?

司法院和法務部的調查報告,輕輕舉起,輕輕放下,意圖以「行政處分」為四十位司法檢調人員脫罪,引發舉國譁然!監察院痛批法務部調查局的調查報告錯漏百出,曲意迴護,退回調查報告,要求續行調查。行政院長蘇貞昌說,石木欽案最令人痛恨髮指的是,司法檢調人員群體包庇,政府全面啟動調查,要嚴查嚴辦。司法院長許宗力宣稱他痛心疾首,宣示絕不護短查到底,將於三個月內完成調查報告,並送交監察院及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。

許宗力的聲明,對於法官是否涉及貪污治罪條例的貪瀆罪嫌,不見有所著墨,推給監察院和人審會,也是另一種「輕縱」,談不上自清門戶,無助於亡羊補牢。翁茂鍾的廿七本筆記,讓台灣的司法界露出原形,為了救司法,司法院和法務部應該以涉嫌「貪污治罪條例」違背職務收賄罪,將涉嫌者全數移送地檢署偵辦;有格調愛護司法的檢察官也應主動偵查,利用這個案件掃除司法界的敗類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