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2020分水嶺

北京以大欺小,目中無人的浮誇,惹怒了台灣人,也葬送了國民黨,蔡英文以壓倒性票數取得連任,國民黨潰不成軍。(資料照)

記者陳杉榮

台灣和中國這七十年關係的發展,大抵不出美國的中國政策和國共兩黨的互動,中國近年「挾美制台」,但反批台灣「挾洋自重」,國民黨在台灣的存在,則讓中共對內掌控了民族主義的話語權。由於美國對中國這個國際第二號人物的政策已做調整,蔡英文又逆勢連任台灣總統,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出現了微妙的變化。

冷戰時期美蘇對峙,美國對中國開門,即使中國發生六四天安門慘案,美國仍希望「和平轉變」,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,成為「世界工廠」,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。中國羽翼豐滿後,並沒有依照美國的期待「和平轉變」,共產專制體制反而更加牢靠,北京憑藉強大的經濟能量,口頭說永不稱霸,事實上則是得寸進尺,「中國製造二○二五」、「一帶一路」,一個一個的出台,擺明告訴美國,「彼可取而代之」。

美國總統川普打出美中貿易戰,調整美國對中政策,獲得兩黨支持,華府親北京的「中國通」全部陣亡,這是尼克森開門政策所料想不到的局面。美中關係發展軸線改變,美國同時強化對台灣民主存續的保證,近期參眾兩院接續通過「台灣旅行法」、「台灣邦交倡議法案」,用法律證明「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」。

台灣對中國的關係發展幾十年來都掌握在國民黨手裡,陳水扁任內,談兩岸關係的台灣代表是國民黨主席連戰,二○○五年連戰前往北京會晤胡錦濤,「黨對黨」的曖昧關係昇華到最高點,「政府對政府」不見了,國民黨公開成為共產黨的扈從。馬英九擔任總統八年,經歷了胡錦濤的懷柔和習近平的稱霸,並未改變扈從態度,國民黨彎了的腰桿從此未再打直。

蔡英文二○一六上任,向北京表態,端出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條例,並承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,作為「既有政治基礎」,卻遭習近平甩鍋。二○一八年台灣地方選舉,中國操作網路伎倆得逞,捧紅了韓國瑜,民進黨大敗,中共食髓知味,乘勝追擊,二○二○開春,習近平提出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一口吃定民進黨沒有明天。

北京以大欺小,目中無人的浮誇,惹怒了台灣人,也葬送了國民黨,蔡英文以壓倒性票數取得連任,國民黨潰不成軍。習近平沒有依慣例祝賀江啟臣當選國民黨主席,顯見國民黨的剩餘價值已無多。蔡英文連任,代表台灣人用選票說話。二○二○是一道分水嶺,台灣可以是中國最友善的鄰國,兩岸也可以繼續針鋒相對,如果有心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領袖,習近平是該轉個彎了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