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社論》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

高端國產疫苗第二期臨床解盲成功,正在申請緊急使用授權﹙EUA﹚,期待可在七月量產;另一家國產疫苗聯亞也即將解盲,具有短期間大量量產能力。值此採購疫苗一再延遲到貨之際,國產疫苗的樂觀發展,可說發揮了莫大的安定人心作用。遺憾的是,疫情以來,國內總有少數人基於意識形態,對於台灣有益的事,一再大肆攻擊。而國產疫苗解盲成功,本來值得國人歡慶,竟然也遭到同一批人瘋狂批判、貶抑,加上中國以疫謀統野心昭然若揭,反而令人深刻反思扶植生技產業,建立疫苗國家隊之迫切性。

在美中貿易戰與疫情肆虐下,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技術領先與群聚效應,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中具有關鍵性作用。台灣的地緣政治戰略價值與產業優勢獲得彰顯,不僅半導體成為捍衛台灣的矽盾,而台積電更成為公認的「護國神山」。然而,面對凶惡敵人,意欲維護台灣安全,一座護國神山顯然是不夠的;由主客觀條件評估,生技產業,尤其當務之急的疫苗產業,似乎是半導體之外,可能成為支撐台灣度過嚴苛危機的另一座護國神山。生技產業在現代社會的重要性無與倫比,藥品與晶片被美國拜登總統列為四大戰略物資之一;而面對中國與疫情,一個發達的生技、疫苗產業,儼然成保護台灣與人民生命財產的有力武器。

由主客觀條件評估,生技產業,尤其當務之急的疫苗產業,似乎是半導體之外,可能成為支撐台灣度過嚴苛危機的另一座護國神山。(資料照)

首先由「疫苗之亂」談起。疫苗之爭看似單純的公衛議題,實際上是一場政治戰爭。易言之,台灣對抗的不僅是武漢肺炎病毒,更是中共大外宣與認知戰所散播的政治病毒。其實,如果是單純的疫苗議題,那麼必有專業上、科學上的答案;然而,無論疫苗議題如何演變,一批人都是站在反對立場,無理取鬧,不可理喻。由此,吾人可以看到在疫情穩定之際,那些人強烈抨擊AZ疫苗的效用,導致醫護人員施打意願不高,幾乎造成疫苗過剩、報廢。如今疫情一起,國際市場又出現疫苗搶購潮,台灣雖然已簽約數千萬劑疫苗,卻到貨比例極低,因此造成民眾的極度恐慌。這時同樣一批人卻高喊「給我疫苗、其餘免談」,不再挑剔AZ疫苗,甚至出現特權搶打的諷刺現象。而對於國產疫苗,去年藍營政治明星還大力呼籲政府要獎勵國產疫苗的研發,此際國產疫苗解盲成功,他們卻翻臉不認人,無所不用其極抹黑國產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,甚至編造炒股謠言,意圖挑起民怨。尤有甚者,國際市場明明缺貨,疫苗廠商亦只與政府或國際組織接觸,但是一些人卻聲稱可以買到疫苗,刻意以此醜化政府刁難。然而,這些人表面上罵來罵去,實際目的卻只有一個,就是配合中國的疫苗統戰,要求開放中國疫苗。

我國採購BNT疫苗,受制於中國復星擁有「大中華區」代理權,以及中國的阻撓,導致波折不斷,功敗垂成。而這將不是特例,可能成為中國對付台灣的新手段。據稱,近年中國大舉進軍國際新藥研發市場,以政府資助的龐大資金購買許多重要藥品的「大中華區」代理權,刻意將台灣包含在內。如今一來,台灣很多攸關重病治療的藥品將掌握在中國手中,不僅意圖對台灣予取予求,甚至可能以切斷藥品供應作為迫使台灣妥協的籌碼。而這種危機正在醞釀之中,台灣不能忽視。由此可見,台灣建立自主的生技產業的必要性與重要性。生技產業,尤其疫苗,是重要戰略物資,就像要建立強大的國防,武器的國產國造至關重要。同樣的道理,疫苗國產的重要性,已在疫情中得到印證。再就客觀條件評估,台灣市場規模較小,無法與一些大國相提並論;而生技研發需要龐大資金,研發期程又常拖延數年之久,例如此次國產疫苗第三期臨床經費約需上億美元,實非一般公司可以承擔。因此,政府的政策扶植、資金挹注,與協助技術轉移,對生技產業、疫苗國家隊的形成茁壯,就顯得益形重要。

總之,政府的擔當與決心,是成就生技產業的重要支撐。美國前總統川普去年的「神速行動」,提撥上百億美元資助藥廠,造就史上最快的疫苗研發;而以色列、南韓也都是以政府力量支持生技疫苗發展的成功案例。這些事實告訴我們,生技、疫苗攸關國家安全,政府必須展現魄力,提出前瞻性的規劃,在有效防止貪腐機制下,全力扶植生技疫苗產業成為台灣的護國神山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