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新聞線上》為鄧麗君說幾句公道話

記者莊榮宏

趙姓電視節目主持人把歐陽娜娜和鄧麗君相提並論,還說兩人同是「台灣之光」,這種類比實在不倫不類,對鄧麗君更是莫大侮辱;死者無法申冤,不得不為她說幾句公道話。

鄧麗君一生愛國反共,上山下海勞軍,深入基層部隊,與官兵共度佳節,一曲「君在前哨」膾炙人口,被譽為「永遠的軍中情人」。

鄧麗君一生愛國反共,上山下海勞軍,深入基層部隊,與官兵共度佳節,一曲「君在前哨」膾炙人口,被譽為「永遠的軍中情人」。(中央社)

一九九一年她在金門戰地向對岸廣播說:「希望大陸同胞也能享受和我們一樣的民主跟自由」、「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,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」、「民主萬歲」;卅年過去了,這些話直到今天依然適用,而中共統治下的人民依然沒有自由民主。

她的歌聲穿透鐵幕,在鄧小平掌權的年代,中國人民愛上她的歌聲,都說「白天聽老鄧,晚上聽小鄧」、「不愛老鄧,只愛小鄧」。她是外省第二代,央視邀她去中國演唱,想利用她搞統戰,被她拒絕了;她不貪戀名利,有為有守,是藝人之光,一代典範。

歐陽娜娜生長於台灣,是中華民國公民,父親歐陽龍曾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發言人,曾在電視劇飾演反共青年,把中共罵得頭頭是道,母親傅娟是知名藝人,一家人在台灣發跡。

但在國軍力抗共軍、捍衛台灣的緊要時刻,歐陽娜娜跑去幫中華人民共和國祝賀國慶,在央視高唱「我的祖國」,幫中共挫台灣士氣,當批評如排山倒海,父母依然由著她上央視,被介紹來自「中國台灣」。

比較趙某口中的兩位台灣之光:鄧麗君拒絕上央視,歐陽娜娜堅決上央視;鄧麗君反共,歐陽娜娜媚共;鄧麗君熱愛中華民國,歐陽娜娜熱愛中華人民共和國;鄧麗君振奮軍心,歐陽娜娜撕裂民心。

無論從哪個角度,兩人都是天壤之別,歐陽娜娜哪有資格和鄧麗君相提並論?趙某的荒唐類比,不只混淆視聽,也有辱謗死者之嫌。

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條規定,對於已死之人公然侮辱或誹謗,分別可處拘役、罰金或一年以下徒刑。

舉兩個案例。

多年前有人寫文章物議唐代大文學家韓愈,韓愈的第卅九代後人告上法院,對方被判誹謗死者罪。而屏東賴姓婦人去年把房東類比為「南部的張淑晶」,被依加重誹謗判有罪。

把媚共愛「祖國」的歐陽娜娜類比成反共愛國的鄧麗君,若這不叫作侮辱死者,那什麼才是?

文天祥「正氣歌」有一句「牛驥同一皁,雞棲鳳凰食」,是描寫「賢愚不分」;趙某把歐陽娜娜比喻成鄧麗君,不就是對鳳凰的最大侮辱嗎?

總之,在人民幣的淫威之下,台灣大牌藝人如今有誰敢勞軍,真不知「何日」才能等到下一位鄧麗「君」,懷念哪,「何日君再來」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