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教展望》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:海外招生不能停 全力協助來台就學

暨南國際大學校長蘇玉龍。(記者佟振國攝)

記者林曉雲、佟振國/專訪

成立二十五年的國立暨南國際大學,位處南投山城,學生六千多人,但境外生、僑生及港澳生加總達七百多人、占比十一%,也是海外聯招會的主責學校。今年因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,衝擊境外生的招生和就讀,暨大校長蘇玉龍接受專訪時直言,海外招生絕對不能停,一旦中斷就很難繼續,各大學都很努力在招境外生,凡被錄取學生,政府與大學就要設法讓他們能入境台灣順利就讀,對於少數特殊無法來台學生,也要做好「安心就學、遠距教學」,以此突破國際疫情造成的招生衝擊。

暑期CPR計畫 讓僑外生安心留台

武肺國際疫情狂飆,蘇玉龍表示,境外生如在暑假回去母國或僑居地,不僅有武肺感染風險,要再來台灣,除要十四天居家檢疫外,也恐受國際班機不穩,使後續學習生變,因此暨大早就祭出「暑期防疫『CPR』計畫」等誘因,指學分(Credits)、打工(Part-time)及安心(Reassurance),學校投入經費,讓僑外生打工賺學費和生活費,也開設三十多門暑修課可先修學分,百名僑外生因此留在暨大。

蘇玉龍表示,最近有更多境外生返台,八月二十日馬來西亞即有兩航班、載二百六十多名境外生來台,暨大也有學生,居家檢疫後剛好可銜接九月七日開學。即使有境外生開學後才能來台,也沒問題,以一學期十八週計算,前六週抵台都來得及補救,現在目標就是全力協助境外生來台入學。台灣短時間內要承擔數萬境外生來台是重大挑戰,教育部、衛福部、外交部、陸委會等跨部會合作專案處理,真是盡全力。

疫情造成國際經濟衰退,蘇玉龍則指出,大學財務結構也須調整求生存,除全力招境外生,台灣高教界也須思考未來策略;暨大為例,學校位於非都會區相對不利,因此除原先發展之僑教外,也加強推雙聯學制,與十一國三十三所大學締結姊妹校,以拓生源。

國內大專原已受少子化威脅,加上武肺衝擊,招生更難。暨大是國立大學,招生相對穩定,但蘇玉龍直言,大學要生存必須凸顯特色,找到定位,因此暨大善用天然環境優勢,定位為「綠色大學」永續發展。

相關影音:國際綠色大學評比列前10%  成國際化象徵

善用天然環境特色 定位綠色大學

其中,對於能源短缺與全球暖化危機,蘇玉龍認為,台灣高教不能置身事外,暨大自二○一七年參與世界綠色大學評比,針對「設備與基礎設施」、「能源與氣候變遷」、「廢棄物處理」、「水資源」、「教育」等面向評鑑,成績連年提升,二○一九年已在全球七百多所大學中排名四十五,首度擠進前五十大,在國內綜合大學中更排名第一。

埔里也是全國最大的茭白筍產區,農民透過光照調節產期,傳統鈉燈耗電且造成光害,暨大科技學院師生透過大學社會責任推動「水乳茭融產業共創」計畫,對茭白筍產業用水電、殘餘物循環再利用進行提升,研究成果登上國際期刊《Applied Science》,茭白筍採用LED燈照照片更被選為封面,讓世界看見台灣。

暨大也致力成為地方公共事務智庫,提升與在地公民團體合作,不僅促進研究與教學整合,學生可與地方連結,若能在地就業,可為南投偏鄉留住人才;未來更規劃建立「中台灣地區高科技研發人才訓練中心」,強化中台灣產學合作,促進地方產業發展。

相關影音:建立對外交通系統  師生節能減碳

相關影音:東南亞語言教學 有助於政府僑教政策

相關影音:擁豐富太陽日照 投入能源教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