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教展望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︰綜合大學收高職生 雙管發揮

國立聯合大學校長李偉賢。(記者彭健禮攝)

可培植產業技術人力 也能孕育學術研究人才

記者彭健禮/專訪

國立聯合大學前身為聯合工專,2003年改制為綜合大學後,迄今仍持續招收高職生而成大學特例。校長李偉賢認為,國內高職與高中升學管道未能整合前,此為聯合大學的特色,將持續發揮雙軌招生優勢,既可培植產業技術人力,也能孕育學術研究人才,學校也會積極與企業、國際學校合作,創造好的就學環境、好的就業機會及好的深造管道,為國家培育各界棟樑。

相關影音:教學創新、鏈結地方、接軌國際

前身工專 擁技職基因

聯合大學前身為私立聯合工業專科學校,1995年改隸為國立聯合工商專科學校,1999年改制為國立聯合技術學院,2003年改制為國立聯合大學。李偉賢表示,學校工專背景「擁有技職的基因」,因此,理工科系迄今仍設有四技部,持續招收高職畢業生。

李偉賢指出,聯大所處地域,在地有銅鑼科學園區、工業區,也鄰近中部多個工業區,四技部可培養技術人力,提供產業所需。但這不代表著聯大未來方向要轉型為科技大學,目標是讓學校以綜合大學為主力,甫以四技特色,雙管發揮,提升競爭力,對學校、產業的發展都有幫助。

相關影音:資源妥善分配 各院所均衡發展

較一般綜大 具特色優勢

「相較於國內其他綜合大學,這是聯大的特色優勢!」李偉賢說,因此,創造好的就學環境、好的就業機會及好的深造管道,就成了學校責任。

李偉賢說,學校將積極與企業、國際學校合作,讓畢業即打算就業的學子,在優質企業實習的機會,學習產業所需技能。對於有意出國深造的學子,也尋求國際間對等大學的合作,採「3+1+1」模式,念完5年後,可取得學士、碩士學位。他也鼓勵老師與國際對等學校的教師,進行聯合研究、共同發表國際期刊,也激化老師成長。

對於高教合併,李偉賢表示,合併要有互補性,且要達到「1+1〉2」的雙贏效益,才有合併意義。他以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為例,因雙方完全不衝突,這種合併很容易成功。但有很多是假合併,組織架構完全沒有精簡,那是一種很痛苦的合併過程。

李偉賢指出,合併校是大事,要考慮周全,除了要取得雙方大部分老師的同意,其中很重要的是要考慮到校友對於母校的情感。他認為聯合大學於現階段不宜談合併,因為「聯大還處發展階段,且是具有優勢、獨特性的大學」,讓學校脫胎換骨,有競爭力、執行力才是首務。

相關影音:少子化衝擊 營造優質就學、就業、深造環境與機會

少子化 將著力東南亞招生

李偉賢說,少子化衝擊高教,學校應做出品質、口碑,並搭配與高中、高職端增加實際課堂交流體驗、提供獎學金等,學生及家長自然會選擇。另東南亞是一塊寶地,雖目前國際尚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,但東南亞的招生,也將是著力的重點。

另,學務發展上需要資源,除了教育部挹注的經費及校友的捐助,學校也會積極向外爭取。尤其聯合大學是苗栗縣唯一國立大學、最高學府,而苗栗是客家大縣,擁有深厚的客家文化,學校也設有客家研究學院,可以相互配合,共同發揚客家文化。在環境上也能推動大學城等,如此與在地結合,讓苗栗鄉親認同「聯大的成功,就是苗栗的成功」,就會願意支持。

李偉賢表示,聯大擁有理工、電機資訊、管理、客家研究、人文與社會、設計等6個學院,每個學院對於學校發展,都有其重要性、功能性,因此,他在資源分配上,不會去偏重或獨厚某個學院,但也非均分,而是順應其發展需求,來規劃所需資源,以滿足各院,以求整體向上提升。

相關影音:發揮獨有綜合大學與四技特色

相關影音:高教合併 暫不適宜

相關影音:積極推展國際化 打開知名度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