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教展望》留台工作僑外生 6年累計1.8萬人次

留台工作僑外生人數表

〔記者吳柏軒、高嘉和/台北報導〕國內缺工嚴重,科大校長建議政府簡化流程、取消每年2500個名額限制,提供更友善條件留住外國人才。國發會回應,在立法院待審的「新經濟移民法」,重點以外國中階技術人才與僑外生最具關聯;只要取得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證書,即符合中階技術人力的適用對象,並責成主管機關簡化相關流程,可讓更多年輕的外生、僑生有機會留下來工作,但前提是不影響國內就業機會與薪資水準,訂定總量管制及產業別配額還是有其必要。

國內僑外生在108學年有逾6.1萬名學位生,不少人畢業想留台工作,如清大印度博士生沛維翠已錄取台積電高階研究員。而自103年起僑外生改採評點新制至今,累計1.8萬人次留台工作。

缺工21.8萬人 中階佔5成

僑外生留台工作,過去諸多限制,如需2年工作經驗、月薪須達4萬7971元以上等,因條件嚴苛,101年僅620人次留台、102年也才1238人次。勞動部103年推出「僑外生留台工作評點新制」,將語言專長及學歷等條列,項目達標記分,逾70分即可留台,單次許可最長3年,年釋2500個名額,迄今6年累計增加1萬3303人次。但據主計總處調查,2017年台灣總缺工人數就達21.8萬,其中以中階技術人力短缺達12萬人、占55%最嚴重。

科大校長籲取消名額限制

龍華科技大學校長葛自祥指出,若要積極開放人才流通,應該去除繁雜規定、簡化申請、降低門檻,且不限制名額,曾有不少優秀僑外生想任職中小企業,卻因申請複雜而放棄,最後選擇回母國工作。

2年前從元智大學碩士班畢業的宏都拉斯籍外生費南多表示,自己很愛台灣,希望成為國際文化大使,將家鄉與台灣牽線,但評點制太強調中文能力,不利發揮其他潛力,甚至申請表都無英語翻譯,恐讓有熱情的外籍生卻步,建議改善語言介面及條件,並用政策鼓勵台灣公司聘僱更多外籍人士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