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教展望》元培醫事科大校長林志城:擴大生源 高職應增醫事類科

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校長林志城。(記者塗建榮塗建榮攝)

記者林曉雲、吳柏軒/專訪

全國只有2所醫事科技大學,其中創校56年的元培醫事科大,有4萬多名校友在全國基層衛生所和醫院擔任主要醫事人力。元培科大校長林志城指出,科大生源8成來自於技術型高中(高職)、2成是一般高中,高職卻沒有「醫事類科」對應群,使得醫事科大招到的學生,多未修習過生物、化學及物理。反倒是元培招到建中、成功等一般高中畢業生,對醫事展現熱忱。他建議放寬科大招收高中生的比率,更呼籲教育部盤整檢視醫事科大招生,可從現行高中生比高職生2比8放寬到5比5,且應在高職端增加「醫事類科群」。

相關影音:醫護技職面對生源危機  盼政府正視協助

高職生趕不上課業要求

林志城分析指出,少子化讓大學經營愈來愈困難,教育部規定,科大生源以高職學生為主,一般高中生含外加名額上限為2成,但私立高職幾乎被醫專和護專打趴,國立科技大學附設五專就更具吸引力,但私立科大如設五專,就是和招生對象高職成敵人,依此態勢發展,私立高職生存空間愈小,最近就已陸續有高職轉型為完全高中,高職生源明顯逐年縮減。

林志城更直指,技高沒有相對應的醫事類群科,高職生未同時修習過生物、化學和物理,在讀科大時常趕不上課業要求,元培1學期就有2、300名學生休學或退學。醫護和衛生的工作環境辛苦,人格特質的培養很重要,依元培調查,校友的本職在職率是13.1年,相對於一般大學的本職在職率平均3年,穩定許多,花東和苗栗等縣市衛生處和醫院技術長亦多有元培校友。但他憂心,未來10年恐因少子化出現危機,質疑當台灣只剩下國立大學時,國家財政負擔得了嗎?

相關影音:高齡化少子化  亟須培育大健康產業人才

提高高中生招收比例

他近日在技專校院招生策略委員會提案,建議開放科大增收高中生,尤其對於完全沒有對應科系的醫事科大,可比照護理系全內含,由現行含外加共2成,增為內含共5成。另一建議是讓技高設健康類(醫事科技)科。但在現狀未改善前,元培已先協助技高學校設專班,甚至在觀光科設「醫衛護類群組」,加修生物化學課程,也和私立高中合招學生,以3加4的概念超前部署掌握生源。

林志城表示,高職生可以考學測,也可用學測成績申請一般大學;高中生考統測,因沒修過專業科目,所以不能用統測成績申請科大,有考等於沒考;高職生也可循一般大學獨招管道入學,科大獨招卻不能收高中生;而中南部有私立高中學生只考統測,然後透過獨招進入一般大學。其實台灣少子化愈來愈嚴重,卻越來越多高職生會升大學,建議政府要重新檢討現行高中和高職分流制,分流應可延後。

高中、職分流可延後

林志城坦言,少子化一定會導致學生人數變少,除護理系較會滿招,元培近年也推動多元發展,例如設寵物保健系,培育獸醫助理人才,獸醫師法修法目前在立法院審查中,該系有前景即滿招。或是接收亞太技院的茶陶系,針對銀髮族推藝術養生。學校也推地方創生,以大健康為主軸,多元經營下,元培總學生人數因此有增加。

長照社會來臨和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侵襲,顯示我國需要更多醫事人員。林志城認為,醫事科大學生只要肯好好讀書,就業沒有問題,甚至還沒畢業就找到工作,平均起薪35K,如加上津貼則有40K、50K,除了日本外,台灣醫護技職教育排亞洲第2名,港澳、東南亞、中國都沒有這樣學校,很多國外學校會來取經。

但針對醫事證照,林志城則抱怨,相對於護理系通過率80%到90%,醫檢師和放射師的專業證照通過率僅20%到30%,建議適度提高。

考試院應檢視證照需求

他也呼籲考試院針對產業快速變動,對於醫事相關證照及國考進行全盤檢視,例如藥廠需要的是製藥工程師,而非藥師,但製藥工程師卻無相對應的專業證照。另全世界都有「健康管理師」,台灣卻沒有健康管理師證照,公家無證照,私立民間證照就會浮濫。

相關影音:國考證照應跟上時代  呼籲考試院全盤檢視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