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教展望》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:大學應分級 給特色辦學更大彈性

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記者黃以敬、林曉雲/專訪

109學年大學新生入學獎學金一覽

大學指考放榜,兩位高分學生「棄台大選亞大」引發熱議,也讓祭出360萬元高額獎學金搶招優秀學生的亞洲大學受到矚目。亞大祭出高額獎學金以來,共成功招徠6個可上台大的頂尖學生,有兩人已畢業、一人出國讀書,另一人進設計業、起薪高於一般行情。

2高分生棄台大選亞大

亞大校長蔡進發受訪強調,獎學金只是第一步,大學辦學需以學生為中心,提供4年完整培育,除了專業技能,也要人人擁有AI跨域能力,還要接受美學和品德教育,亞大會透過就業或國考輔導,要讓所有學生畢業即擁有就業力。

美學素養加上AI課程 培育跨域能力

全方位教學 畢業即可就業

據了解,今年這兩名高分學生,一人選讀亞大生物資訊暨醫學工程系;另一是政大附中畢業生,選讀亞大財經法律系。有人認為放棄台大選私大會有畢業出路受限、人脈不足等問題,但選讀財經法律的學生很有主見,她強調未來目標考國考當律師,獎學金讓補習費有著落不是壞事,發展人脈也可參加NGO、研討會等。

校內外國際交流多 可協助選亞大的2名頂尖生拓展視野

蔡進發也認為,這學生想法「了不起」,很多學生升學多按傳統分數選校系,這學生曾因不想受拘束而「棄北一女選政大附中」,面對外界疑慮的回應也有條理,亞大會提供她可充分學習的空間。

蔡進發強調,亞大有很多元社團,且和新加坡大學、南洋理工大學、義大利波隆那大學等許多國際大學都有合作,更與中國醫大成立「中亞聯大」可跨校選課,也可藉由交換生制度到國外學習,亞大送出國的交換生人數是全國前3名,來台外國交換生則是第一,人脈與國際視野都不是問題。

高中預修課程可抵學分

亞大除祭出高額獎學金打破刻板公私校排行,也了解在地招生的重要,已超前部署、前進中小學幫忙設計108新課綱課程,亞大和全國100多所高中策略聯盟,高中生預修大學課程,入學後可折抵學分,形成雙贏。

亞大位於台中霧峰,學校周遭是大片田地,校園內卻有重金打造的「亞洲現代美術館」、是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在台灣的第一座建築,也是在全球校園第一座美術館設計。

蔡進發強調,學校將美學教育納入通識課程,除要學生擔任美術館志工,更要藉美學教育薰陶人格和氣質。且每生都有3名導師,協助生活、求學和未來就業,校方還開設免費語文課,協助通過托福、多益英檢,對於想考國考的學生,則請國考補教名師上課,「想考國考,連補習費都可省下」。

校方請補習班名師入校 想考國考補習免費

面對少子化衝擊,蔡進發強調,「大學特色」最重要,亞大創校才19年,是國內最新大學,從2000多學生到目前1萬3000名,回溯創始是台中健康管理學院,因20年前已看到人口老化問題,鎖定健康、長照等相關產業人才培養,創設亞大附設醫院,更把設立醫學系作為目標,要讓醫護教育更完整。

對於台灣高教發展,在美國任教多年、身為伊利諾大學名譽教授的蔡進發直言,台灣100多所大學是太多了,每校資源都不夠,就像100元大家分,但拿到1元、10元根本無法成事,政府應改變雨露均霑式補助。

延攬優秀國際團隊在台灣落地生根

蔡進發建議,大學應「分級」,台清交等頂大走研究型大學,國家可給資源打國際盃,但其他大學就採達爾文進化論「適者生存」,學校如果教學不夠好又貴,自然會倒店,對辦學及招生好的大學,應要給予更大辦學彈性,不管是招生名額或學費。

大學應分級 績優學校應多給彈性

蔡進發也認為,台灣外交困境要透過教育突破,國際排名的聲望對延攬境外生很重要,台灣高教素質優、民主開放和人民友善,還有相對低廉的生活費,都是招收境外生的利器,台灣高教在國際還有很多可發展空間。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