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教展望》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:所有大學生應修程式語言

大資工時代 經費和制度都要加強佈局

記者林曉雲/專訪

數位科技深入各行各業
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指出,大資工時代,數位科技已滲透到各行各業,年輕人更天生就是網路世代,總統蔡英文期許程式設計成為另一種全民運動,4年前他上任元智校長後,開始推動全校學生必須學習「程式語言」,無論讀中文系、應用外語系、藝術設計系或工管系,大一到大四都必須接受「數位能力」培養,成為兼具領域知識與程式設計力的跨領域人才。如果未來國家政策要思考全面推動所有學生修習程式語言,經費和制度都要加強對此佈局。
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。(記者簡榮豐攝)

他表示,現在是大數據及工業4.0、物聯網時代,寫程式已成全球趨勢,除原本雙語教學外,元智把程式語言列為新雙語,是通識必修4學分課程,各院系依需求加入金融科技、資料分析、社群媒體等智慧應用。且元智是由下而上,由系所量身訂做適合的數位課程,大一修程式語言,大二到大四修數位應用課程,4年完整學習,不只學理論也學應用。

相關影音:大資訊時代來臨,應投入更多資源在數位教育

把程式語言列為新雙語

以資工系學習C++高階程式語言為例,藝術設計系和資工系一樣要學C++,吳志揚強調,這是由藝設系老師們評估藝術設計領域數位化需要,規劃出的數位課程。中文系學生修程式語言課程,元智還特別聘請中文博士且精通程式的師資,學生多樂於接受。

疫情讓資通訊產業更發達

吳志揚指出,武漢肺炎(新型冠狀病毒病,COVID-19)疫情對世界衝擊、更已改變人類的生活型態,實體活動在減少,人類創造的虛擬環境更蓬勃,AI、5G、5+2等新產業,將創造出智慧生活和智慧醫療,網路愈普及,AR、VR具體應用性更高,人臉、語音、圖像辨識進入更大發展,大資訊時代滲透到各行各業,疫情讓資通訊產業更發達。

全球高度競爭下,台灣的競爭力是資通訊相關產業,吳志揚表示,台灣沒有臉書或Apple,但有台積電和聯發科,台灣防疫成功,也凸顯台灣的公衛和醫學在世界名列前茅,居家檢疫、口罩地圖等顯示出數位能力之重要,大資工時代,從世界角度觀看,台灣應可排在前面。高教要培育國家未來相關人才,要建立源源不絕、可提供大資訊時代所需足夠的人才庫,就需要政府從法規鬆綁和經費提供著力。

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(中)首創國內大學新雙語(即英語與程式語言)教學。(記者林曉雲攝)

建立源源不絕的人才庫

台灣人少、資源少,要和世界各國競爭,吳志揚認為,政府不能只思考每個領域平衡發展,要考量重點領域發展,台灣發展趕上第1波有賺到代工紅利,現在是第2波改變人類整個生活,台灣能否取得第2波發展紅利,有搶到就可經濟起飛,沒有就很慘,經濟部、教育部、科技部等需跨部合作,全力搶占第2波有利位置,否則下一代恐會淪低薪。

元智從10多年前推動全校英語教育,各學院都成立英語專班,吳志揚表示,因有英語專班,國際生可跨領域學習,也因為國際生融入各學院,更塑造本地生英語學習環境和需求。他點出,境外生到台灣不是學英文,是學新科技、學資通訊、學生物科技,因此台灣的高教定位要清楚,成功防疫也可成為台灣的機會。

相關影音:元智推新雙語政策,各學院成立英語專班

元智大學另也向教育部申請設立醫學院,包括醫學系、護理系和醫學研究所。吳志揚表示,元智將和亞東醫院「共建」醫學院,未來醫學會大量使用資通訊科技,元智要培育的是「大資訊時代的醫師」,希望招收具資通訊背景的大學畢業生讀學士後醫學系;因南桃園沒有大型教學醫院,也受到桃園市長鄭文燦的支持,醫師人數擴增,亦有助於提高台灣的醫療品質。

相關影音:因應智慧醫療發展,申請設立醫學院

吳志揚本身專業是數學系,他鼓勵年輕人,純基礎科學具有很大的發展性,全校課程為你所用、可攻可守,重要的是進入大學後,要規劃出系統性學習,栽培自己成為數位時代之跨域斜槓人才。

相關影音:性向如尚確定,選純基礎科學可攻可守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