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文化週報》2019高雄拍 能給台灣電影多少衝擊? ◎黃皓傑

《九發子彈》(雄影提供)

◎黃皓傑

《未來的衝擊》(雄影提供)

高雄電影節推出的「高雄拍」短片補助計畫,從2013年起,歷經趙德胤《海上皇宮》(2013)、黃信堯《大佛》(2014)、廖克發《妮雅的門》(2015),甚至應亮《媽媽的口供》(2017)等國內外影展備受矚目的短片,不但鼓舞新導演銳利出擊,也資助了流亡導演完成爭議作品,讓高雄儼然成了自由多元的短片基地。

《雄雞卡克》(雄影提供)

奇幻 種雞的情慾探索

今年雄影高雄拍再接再厲推出八部短片,有情色喜劇《雄雞卡克》,驚悚動畫《夜車》,社會批判的《吳郭魚》與《九發子彈》,兒少議題的《小洋》與《主管再見》,甚至是科幻復古的《未來奇案》與《未來的衝擊》,題材各異其趣,更勇敢挑戰創作的想像力,成績讓人驚艷。

其中最怪誕的題材,是《大餓》導演謝沛如的《雄雞卡克》,發想自愛吃雞屁股,構思起雞屁股主人的故事,讓一個男人穿公雞裝cosplay成種雞,被人工取精的過程,導演巧妙地運用了類國家地理頻道的口白模式,訴說著種雞從小到大的精華一生,又讓種雞逃離雞籠裡的舒適圈,進行一場種雞的情慾探索,這部帶著情色意味的瘋狂雞喜劇,絕對是今年台灣短片的奇葩。

以手繪動畫《禮物》成名的導演謝文明,帶來新作《夜車》,將西子灣詭譎的珊瑚礁岩,變成了公路情殺案件的犯罪現場,以驚悚異色的鉛筆手繪風,描繪一對夫妻的夜行公路之旅,突如其來的偷竊事件,引發了群眾的私刑正義,牽扯的不只是人性的黑暗面,背地裡還埋了一段深情,導演嘗試在短篇動畫中挑戰迂迴情節,沒想到闖出來的卻是一條腥風血雨的愛恨公路。

寫實 槍聲下的移工歧視

這次有多部改編自真實社會案件的作品,包括新導演洪靖安取材自大林蒲遷村事件的《吳郭魚》,以及《進擊之路》導演蘇哲賢改編越南移工阮國非命案的《九發子彈》。前者以養不活的吳郭魚,隱喻著工業污染下的遷村悲劇,由鄭宜農與游安順互飆演技的父女檔,在搬與不搬間拉扯著現實與情感的牽絆;後者則是以一群非職業的越南移工演員,搬演一齣警察槍殺逃亡移工的罪與罰辯證戲碼,子彈穿透的不只是悲劇的移工身體,還是台灣歧視移工的假面具。

同樣關注兒少議題的,是《天黑請閉眼》編劇王孔澂發想自育幼院領養問題的《小洋》,與導演林亞佑替代役時期直擊少觀所的少年悲歌《主管再見》,兩片都聚焦在無家可歸的小孩,一則是被關在育幼院期待父親探視的微小悲願,另一則是一群隔絕在監獄內的犯罪少年,無法逃離罪惡輪迴的宿命,兩部短片共同直視著那段停滯而絕望的童年。

實驗 AI有無前世今生

最特別的是還有兩部以未來為主題的科幻片,實驗藝術家林仕杰的《未來奇案》,將輪迴轉世的概念帶入人工智慧的議題,思考著科技如果可以讓人重生,前世的記憶是否也能一併注入人的靈魂,情感是否也能再生?另一部科幻片,則是活躍於當代藝術領域的蘇匯宇,取材自1970 年美國未來學巨擘托弗勒(Alvin Toffler)的巨著《未來的衝擊》(Future Shock),運用高雄七○年代工業化建築,回望台灣上一代如何從農業過渡到所謂「現代」的歷程,人們如何理解這些衝擊,另類的攝影視角,引領著觀眾看到高雄未曾被發現的後工業風景。

跨領域的多元嘗試,是這次「高雄拍」的特色,新生代導演風格化的展現,橫跨寫實、實驗、奇幻等影像敘事手法,創作者充滿野心的電影語言,將帶給未來台灣電影新的衝擊。(高雄電影節策展人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