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從逃逸外勞看移民署、勞動部勤惰

◎ 官文傑

內政部移民署在署長邱豐光的領導下,終於體認到逃逸外勞非法打工四處流竄,已經對國家安全及社會治安造成極大的危害,因此邱署長在就任後,除大力推動逃逸外勞自首免罰外,也責成移民署將查緝逃逸外勞列為重點業務,至今成果豐碩值得喝彩!

最近移民署在媒體公布近半年來的查緝非法外勞的成果,邱豐光署長也宣示推動「入出國及移民法」的修法,研擬修法重懲非法逃逸外勞及聘僱他們的雇主。我們非常認同邱署長修法的決策,但遺憾的是他沒把非法仲介列入,這是我們認為美中不足的地方。

最近移民署在媒體公布近半年來的查緝非法外勞的成果,邱豐光署長也宣示推動「入出國及移民法」的修法,研擬修法重懲非法逃逸外勞及聘僱他們的雇主。(資料照/示意圖)

其實早在二十多年前,我們即曾示警當時主管外勞引進及管理事務的勞委會,要求修法重懲逃逸外勞、非法雇主及非法仲介,但勞委會並沒放在眼裡!所以逃逸外勞從十多年前的一萬多人暴增至現在的五萬多人,外勞總數從十五年前的三十五萬左右增加至現在七十多萬人,總人數增加一倍,但逃逸外勞卻增加四倍多。這些非法外勞流竄全國,不但搶食國人就業機會,賺取超額利益卻不用繳稅,甚至組織黑幫參與犯罪組織,不但已造成國安危機,且讓我國付出巨額社會成本。

外勞主管機關勞動部至今未修法因應,外勞逃逸不用問責,查緝到案只要說沒錢還奉送機票請回!非法雇主罰錢了事不痛不癢,繳完罰款繼續使用非法外勞,遇外界責難則拿合法私立就服機構祭旗,輕則罰款重則關門大吉,身為主管機關卻明顯的有就業歧視傾向,令人遺憾!

二○一六年勞動部配合立委吳玉琴通過就服法第五十二條修正案,吳委員還信誓旦旦告訴我們,法案通過就不再有逃逸外勞,結果法案實施至今將近三年,逃逸外勞照跑,外勞雇主還是得忍受更長的空窗期。對於這些錯誤的施政,勞動部和立法院實在難辭其咎!

所以,我們在此呼籲,在移民署長推動修法的同時,勞動部也該檢視就業服務法的不當條文,配合移民署加重懲處非法逃逸外勞、雇主及非法仲介,仿效新加坡及香港,對非法外勞、雇主及非法仲介課以刑責,且不得易科罰金,如此才能有效杜絕逃逸外勞四處橫行的窘境,也才能防止非法雇主的僥倖心態,讓台灣不致成為逃逸外勞的天堂!

(作者為前台北市、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