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爭議外勞回歸常軌

◎ 官文傑

台灣國際勞工協會、希望職工中心、桃園群眾服務協會、新事、勵馨基金會及印尼駐台勞工辦事處,均有設立外勞收容中心,目的在收容雇主關廠歇業或有勞資爭議的外勞,其中部分只被動式的接受爭議外勞安置;但卻也有部分挺外勞收容團體,在社群媒體上,教唆外勞如何刻意製造勞資爭議、如何向1955投訴,以達成他們收容爭議外勞的目的,再以此向勞動部申請一人一個月一萬五千元的安置費!以收容一百名外勞為例,一年收入高達一千八百萬元,其淨利甚至超過台幣一千萬元,獲利率不輸台積電或大立光;由於暴利所趨,使得這些團體趨之若鶩的投入這塊領域,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!

三月卅一日「一拳打出移工人權困境」一文,作者張先生現為國會助理,來自希望職工中心,深知個中問題之所在,理應協助立委修法終止弊端持續擴張,而非想方設法為非法逃逸外勞脫罪,藉機擴大收容團體的獲利來源;現今外勞總數是國內勞工的十五分之一,但所發生的勞資爭議卻十倍於國內勞資爭議案件,此由全國各縣市勞工單位的統計可見一斑,由於挺外勞收容團體的介入,加上勞動部的縱容,以及他們背後民意代表的干預,使得這幾年外勞勞資爭議案件呈倍數增加,也使得全國各地勞工主管單位的公務員為此疲於奔命但卻有口難言!

現今外勞總數是國內勞工的十五分之一,但所發生的勞資爭議卻十倍於國內勞資爭議案件。(資料照,記者張嘉明攝)

其實,要解決此等影響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的乖離現象不難,只要勞動部林美珠部長硬起腰桿,不懼立委施壓,徹底檢討僵化已久的外勞政策,取消外勞安置費暴利,回歸「爭議外勞」由外勞輸出國政府安置的常軌,如此才能徹底擺脫利益團體的糾葛,也才能有效降低勞資爭議的持續擴張,對於外勞和雇主的和諧關係才會有實質的助益!

(作者為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