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請問移民署長:台灣為何要幫逃逸外勞脫罪?

◎ 官文傑

移民署長楊家駿在接受專訪時說,逃逸外勞總數五萬多人,流竄全國各地,其犯罪率在去年已高達國人犯罪率的五成以上達到五十八%,恐將成為國內治安問題!對於楊署長這種避重就輕的說詞,筆者不以為然,今天台灣之所以會成為逃逸外勞的犯罪溫床,除了勞動部政策錯誤及刻意包庇外,移民署取締不力亦難辭其咎!

去年二月,印尼逃逸外勞阿杜(中)將女友毆打致死,警依殺人罪嫌移送法辦。(資料照)

認真來講,眾多的逃逸外勞已成為國安問題,而非僅是影響治安而已,因為後續的防疫及超過萬名的外勞棄嬰等,才是我們整個國家社會必須面對的問題,政府再不正視的話,我們將會付出可觀的社會成本!

環視亞洲各外勞輸入國,均視「逃逸外勞」為罪犯,其違反各國移民法是不爭的事實,視逃逸時間,輕則罰款重則入獄服刑,新加坡男性逃逸外勞還得加上鞭刑。又例如我國某知名家電公司,派稽查人員至印尼直屬門市盤點查帳,就被印尼移民局以「非法打工」罪名逮捕,在付出數百萬罰款後才得以回國!

相較之下,台灣逮捕到逃逸外勞,只要外勞說「沒錢」,我們移民署還會奉送機票予以遣返!違反移民法及就業服務法一概不予追究,也不須繳稅,還用人民血汗錢送他/她回國,請問楊署長,這合理嗎?

移民署長楊家駿小檔案。(資料照)

反觀我們的勞動部及移民署,逃逸外勞明明已違反我國的移民法及就業服務法,卻還幫這些犯罪行為脫罪,說他們是「失聯移工」?更扯的是,挺外勞團體還稱他們為「法外移工」!如果真的是移民工,何須失聯?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,沒有人可自外於法律,又何來法外外勞?

台灣有世界最好的外勞保障措施,這些外勞都是成年人,受到不公平待遇都知道如何自保求援,他們會逃跑的主因,絕大多數是禁不起外界高薪的誘惑,而非如我們官員所說的被騙或受逼迫等等!

我們贊成楊署長追緝非法仲介及非法雇主的作為,但為免逃逸外勞違紀犯法情況持續惡化,我們懇請賴院長正視此一國安問題的嚴重性,盡速責成勞動部及移民署修法因應,並檢討僵化已久的外勞政策,如需我們這些外勞事務專業人員提供專業意見,我們將義不容辭善盡公民責任;否則長此以往,不但台灣凌虐外勞的惡名揮之不去,更會成為逃逸外勞的天堂!

(作者為前台北市、新北市就業服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