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裝甲車事件看中國流氓本色

◎ 黃世澤

新加坡一批完成星光演習的AV-81裝甲車,透過商船由高雄運回新加坡期間,被香港方面找藉口扣押,釀成外交風波。

雖然這批裝甲車參與過星光演習,但中國明顯為了逼迫新加坡放棄星光演習,而不顧國際規矩強行扣押裝甲車,台灣為免越幫越忙,未有公開發言表態這是可以理解的。但由新加坡裝甲車被扣押這件事,可以看到中國這個國家是何等的忘恩負義。

近年新加坡在台中關係問題上,本來都有向中國那邊為主的傾向,去年馬英九與習近平的會面,場地正設於新加坡。若非新加坡政府當中間人,並提供舞台,很難有馬習會的出現。由幫中國統戰的角度,新加坡是幫了中國大忙,中國應該在某些方面,給予新加坡回報才是。

但新加坡不單未有因馬習會得到回報,相反,由於南海主權爭議上,新加坡明顯站在東盟各成員國及美國這一邊,中國老羞成怒,由專當中國對外打手,扮演黑臉角色的《環球時報》在今年,屢次與新加坡外交部交手,但未得到任何便宜,新加坡在南海主權問題上親美立場堅定。中國一向文攻不成,就來武嚇,新加坡離中國太遠,用導彈嚇不了他們,因此借星光計畫的裝甲車取道香港之機,指令香港海關強行扣押這批武器,逼迫新加坡改變立場。

新加坡這樣幫中國大忙,中國都可以如此恩將仇報,請問台灣人有什麼理由要對中國好。無論台灣人對中國採取什麼態度,都不會換取和平。

反之,若採取強硬的態度,反而有機會換來好處。像菲律賓,將南海主權問題拿到國際法院仲裁,雖然菲律賓新總統對華立場,沒有本身就是華裔的阿基諾三世那麼強硬,但中國知道菲律賓這小國不畏懼中國,會敢來硬的。在新總統就任後,對菲律賓多加討好,菲律賓當中得到不少好處。可見中國的本質就是恩將仇報,以及吃硬不吃軟。只有一些不了解中國共產黨的人,才會以為善待中國會得到豐厚回報。新加坡血淋淋的教訓,正好提醒台灣人,不要再聽親國民黨陣營那些傢伙胡說八道。

(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