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史哲回鍋高雄市副市長?需加強符合高雄人期待的文化發展方向

◎黃花麗

離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上任僅剩一個月,內閣人事逐一公布,其中文化部長確定由知名作家李遠(小野)擔任。高雄公務界最近最HOT的話題,可能是史哲520卸任文化部長,會不會回鍋擔任副市長。畢竟他從去年1月28日轉任文化部長後,歷經1年3個月陳其邁都還沒補實,像是這一個缺就等著他回來一樣,但他真的是高雄人殷殷期待的副市長人選嗎?

史哲號稱點子王,在高雄服務多年,能力備受肯定,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屬開創駁二藝術特區,戮力培育眾多藝術工作者,讓鹽埕從即將衰頹的小城區,開發成國內外遊客來高雄必訪的觀光大景點。他在任期間多次舉辦大型藝文活動,例如臺灣文博會、台灣設計展、台灣燈會等,都有驚豔話題,成功推動疫後復甦振興,促進城市觀光發展。高雄藝文欣欣向榮,可以說是史哲與市府員工(含家屬)們多年來用汗水、淚水,將高雄這個文化沙漠之城,澆灌成文化綠洲。

史哲號稱點子王,在高雄服務多年,能力備受肯定,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當屬開創駁二藝術特區,戮力培育眾多藝術工作者,讓鹽埕從即將衰頹的小城區,開發成國內外遊客來高雄必訪的觀光大景點。(資料照)

藝術源於生活,又高於生活,藝術摻入生活的期待,賦予其新的內涵,使我們更能滿足生活,可見藝術的重要。能由熟手回歸掌舵高雄文化藝術政策,雖然很好,但反思過往常見煙火式璀璨奪目活動,觀光式的網紅行銷,短期容易獲得掌聲,但長期能為高雄後代子孫留下什麼?或為高雄人提升多少藝文賞析能力?物質生活滿足之後,有辦法在這些「嘻嘻嘩嘩」的活動之下,再滿足精神生活需求嗎?

高雄現任副市長林欽榮監督工務與水利、羅達生主要在產業經濟面,兩人都是由公務底層做起,惟如果要監督文化、觀光體系局處,隔行如隔山,難免格格不入、強人所難。建議陳其邁在僅剩的兩年多任期,如非由史哲回鍋,不妨將有豐厚文化涵養的秘書長郭添貴升任副市長,專責協助文教、觀光、新聞等局處;或可對高雄文化、觀光領域有全新氣象,讓文化藝術帶給高雄人更深厚長遠影響。

至於廉頗老矣,尚能飯否?相信步入老年的史哲頭腦不退化,還有源源不絕、天馬行空、充沛的文化創意,也有無與倫比的行政經驗,回到高雄,也許可以擔任市府大型活動統籌、執行、諮詢顧問角色,深耕音樂、影視、展覽、表演產業,繼續為高雄藝文天空貢獻心力。

(作者為服務業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