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《新聞線上》卓榮泰的公婆

卓榮泰。(記者塗建榮攝)

記者陳杉榮

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天公布由卓榮泰組閣,「大師兄」出任行政院長,朝野有不同評價,也許也跌破許多民進黨人的眼鏡,但政治講究專業,卓榮泰從政數十年,具有相當火候,賴清德打出「安全牌」,必有他的想法。而在「朝小野大」的政治生態中,卓榮泰面對諸多公婆,未來施政步步艱險。

國民黨立院黨團是第一個公婆。蔡英文總統的八年,民進黨「完全執政」,「謙卑謙卑再謙卑」被在野黨批評是空洞的口號,民進黨顯露執政的傲慢,國民黨立委只能做些丟豬腸、鎖大門這種自傷傷人的抗爭,加上問政能混則混也不是太認真,國會運作和議事技巧又不如老謀深算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,吃癟了八年,現在席次多了一心復仇。

國民黨立委提出許多打著「國會改革」旗號的法案,磨刀霍霍等著賴清德總統上任。這些議案有的伸張立法權,反制行政權獨大,但多數提案涉及違憲擴權,會不會三讀不一定,光是審議過程就是賴政府頭痛的難題。行政部門首長要如何應對國民黨無限上綱的「擴張式監督制衡」,又要贏得民眾支持,這題很難。還有,立法院長韓國瑜是法案能否通過的關鍵,卓榮泰要如何獲得韓院長這位立法院老同事的「議事中立」,要付出多少代價,這題也不簡單。

第二個公婆是民進黨團。雖說都是自家人,民進黨立委面對選區的國民黨縣市長,以及國民黨立委的競爭,必須拿出問政成績,行政院必須配合。而民進黨團已是國會少數,卓榮泰未來的法案和預算,必須先期取得黨籍立委的支持,否則會內亂,未來兩院互動和黨政協調,應該制度化進行,如果還是一條鞭,行政獨大把黨籍立委當成「小漢的」,恐怕半路翻車。

卓榮泰的第三個公婆,就是賴清德總統。卓和賴有交情,有共事經驗,卓協助賴推動政策,不會出現扞格,但人的相處需要磨合,台灣未來面對的各種挑戰更加艱鉅,府院密切同步合作,更加重要。在野黨立委已經把賴清德的「國情報告」列為優先事項,在總統到立法院作國情報告之後,行政院長的角色會再弱化,在野黨冷嘲熱諷見縫插針不會少,卓榮泰務須有此體認。

柯文哲和民眾黨立委也想當卓榮泰的公婆,一來席次有限,分量不足;二來柯文哲的政治信用早已不堪聞問。立法院長選舉這一局,民進黨被擺一道,卓榮泰吃過苦頭。換句話說,有沒有需要把民眾黨當成公婆,卓榮泰就看著辦吧!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