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賴清德內閣出發 從中央贏回地方

◎ 陳雨鑫

自由時報搶先揭露賴清德總統當選人的首任內閣名單,有別於前兩次民進黨在政黨輪替後,重返執政的局面,啟用非黨籍的唐飛及林全擔任行政院長,象徵意味濃厚。而二○二四是台灣民主史上第一次總統任滿後「交棒」成功,由同黨連續執政三次,因此安排具中間色彩,有跨派系特質的卓榮泰、鄭麗君出任首任正副閣揆,可說十分恰當。

民進黨在本屆國會未能過半,小輸國民黨二–四席(二席無黨親藍),因此找一個反對黨能接受的行政院長是時勢所趨,也是賴清德做為全民總統的宣示,以溝通取代交鋒,用合作取代對立,由戰鬥內閣轉變為協調性的內閣,是相當合理的安排。

卓榮泰歷經長扁之爭、長昌配,更以民進黨主席之姿主持蔡賴總統初選,調和鼎鼐的功力也為國人所共見。卓學經歷豐富,有政務能力及經驗,歷任行政院秘書長、總統府代秘書長、民進黨主席,在朝略小野略大的局面,定能在兼顧朝野對話之下,軟中帶硬地貫徹總統意志,是很理想的人選。

報載將出任副閣揆的鄭麗君,歷任立委、青輔會主委及文化部長,經歷相當完整,去年總統大選也代表賴清德領表,顯見其在賴心中的重要性。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千里苦行的運動中,鄭麗君也積極參與,展現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熱愛,高知識、有溫度和熱忱的女性副閣揆,相信會讓國人耳目一新。

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據報載將轉任行政院秘書長,龔長期任政務官,是國家經濟的重量級人才。由卓鄭龔組成的鐵三角,不是戰鬥政府,卻展現民進黨中生代理性、科學的一面,以中庸之道治國,期許民進黨的執政能繼續獲人民肯定。

新的國安三長,除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現傑出獲肯定留任外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轉任國防部長,外交部長吳釗燮回任國安會秘書長,象徵賴清德將延續蔡英文的國防外交路線,堅守民主自由道路。顧立雄曾任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、金管會主委,監督與除弊的能力可見一斑,這位未來的文人部長將扛起台灣建軍及國防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。

內政部長林右昌年輕肯打拚,受游錫堃院長栽培多年,更入主基隆市政府八年,有市政經驗,當過民進黨代理主席,行政經驗豐富,任黨秘書長必游刃有餘。潘孟安歷任立委、屏東縣長,與賴清德是長年戰友,革命情感深厚,兩人默契好到如釋迦拈花,迦葉微笑。潘孟安可說是政壇最了解賴清德的人之一,任府秘書長自可充分表達賴清德的意志。

媒體報導的名單只有一部分,尚有遺珠,但不會缺憾,除了林右昌、潘孟安之外,尚未曝光新位置的林佳龍、鄭文燦,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,台南市長黃偉哲、嘉義縣長翁章梁,都是民進黨第三代堅實人才,世代與世代的傳承,是綠色執政永流不息,造福台灣的基礎。目前幾位重要中生代的角色安排相當彈性,也予二○二六很大的空間,令人期待能從中央贏回地方。

有目標有執行力的內閣,配合堅強的府及黨,他們的成功是台灣人民的共願,希望台灣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,一代傳一代,台灣才有好將來。

(作者是前行政院體委會副主委、前台中縣副縣長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