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打擊詐欺犯罪菁英聚會–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

◎范振家

在當前全球化和數位化的時代,人工智能(AI)技術的飛速發展帶來了許多便利,但同時也為詐騙犯罪提供了新的工具,尤其是生成式AI技術,如深偽(Deepfake)技術,已被用於執行更精密和個性化的詐騙活動。面對這種新型犯罪形態,迫切需要制定和實施有效的法律和策略來防範AI詐騙犯罪。

警政署於昨日承辦的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便是一項重要的國際合作舉措,旨在應對詐欺犯罪的國際化和技術化挑戰。這項活動聚集了來自24個國家約40名執法機關人員或學者,共同探討如何從電信、金融、數位、執法等領域有效防制詐欺犯罪,尤其是AI引發的詐欺犯罪。

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在致詞中指出,詐騙集團專業化,以各種手法無孔不入地影響民眾生活,造成巨大財產損失。全球防詐聯盟(GASA)和ScamAdviser的調查報告顯示,全球有25.5%的人口遭遇詐騙,損失金額超過1兆美元,這不僅威脅個人財產安全,也嚴重損害國際金融秩序。

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「2024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打擊跨境詐欺犯罪國際研習營」開幕式,會前先接受媒體聯訪。(資料照)

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,各國面臨著共同的挑戰與問題,其中之一就是詐騙犯罪的國際化趨勢,特別是利用人工智能(AI)技術進行的詐騙行為。面對這一挑戰,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, GCTF)的成立,對於台灣在防治AI詐騙方面的預期成效,無疑具有重要的正面效益。

GCTF是一個多邊合作平台,旨在透過國際合作和專業培訓,增強各國在面對共同挑戰時的應對能力。此平台不僅促進了全球範圍內的知識和經驗分享,而且通過專題訓練和研討,提升了參與國家的專業技能和戰略部署能力。

針對AI詐騙,GCTF的成立目的與宗旨帶來的正面效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:

1. 提升國際合作水平: AI詐騙不分國界,詐騙分子利用互聯網的便捷進行跨境犯罪。GCTF的國際合作平台有助於各國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,共享情報和資源,從而更有效地追蹤和打擊國際詐騙網絡。對台灣來說,這意味著能夠參與到更廣泛的國際合作中,增強打擊AI詐騙的能力。

2. 加強專業知識和技術交流: GCTF提供的培訓和研討會為參與者提供了學習和掌握最新AI詐騙手段及其防治技術的機會。這對台灣的執法人員和相關專家來說,是增強自身專業技能的絕佳機會,有助於提升對AI詐騙威脅的識別和應對能力。

3. 促進政策和策略的發展:透過GCTF的活動,台灣可以獲得國際上防治AI詐騙的先進經驗和做法,有助於本地相關政策和策略的制定和完善。這不僅提升了政策的有效性,也有助於建立一個更加全面和系統的AI詐騙防治機制。

4. 構建跨領域合作機制: AI詐騙的防治不僅涉及執法部門,還包括金融、科技、教育等多個領域。GCTF為台灣提供了一個跨領域合作的平台,使政府、企業、學術機構和國際組織能夠攜手合作,共同開發和實施有效的防治策略。

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(GCTF)對台灣在防治AI詐騙方面具有深遠的正面影響。透過國際合作、知識和技術的交流,以及政策和策略的共同發展,台灣可以有效提升其在全球範圍內對抗AI詐騙的能力,保障國家和公民的數位安全。因此,台灣應積極參與GCTF的活動,充分利用這一平台提供的機會,進一步強化其在防治AI詐騙領域的綜合實力。

(管理學博士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