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暗指立法院辦公室裝潢費太貴有「貓膩」?請國民黨立委不要抹黑公務員

洪孝全

國民黨新科立委黃健豪、徐巧芯、羅廷瑋、葉元之等人進駐新辦公室,裝潢廠商報價遠超過立法院補助額度35萬元,暗指立法院公務員與廠商暗通款曲。葉元之表示:「找立院的(配合廠商),核銷比較容易,所以他們為了方便,就找立院推薦的廠商。」院長韓國瑜甚至認為:「有弊案,一定處理。」筆者曾任公務員,對渠等如此抹黑,實在不吐不快!

政府為照顧基層勞工,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漲,從21,009元增為27,470元,漲幅31%;時薪亦由126元增為183元,漲幅更達45%, 人工成本本就不低,若要求假日趕工,更所費不貲。近年環保意識抬頭,廢棄物清運費用亦是一筆開銷,若要部分拆除再重新裝修,加上設計師費用,市場行情絕對高於補助額度。新科立委「吃米不知米價」令人咋舌,未來審查預算能力令人質疑。

立法院補助立委辦公室裝潢額度僅35萬元,用意希望新任立委僅更換老舊不堪使用的辦公家具、重新粉刷牆面、隔間、重貼壁紙等。若要部分拆除再重新裝修,加上設計師費用,市場行情絕對高於補助額度。(本報資料照)

立法院補助額度僅35萬元,用意希望新任立委將辦公室簡易裝修,非必要不拆既有裝潢,不重拉水電,僅更換老舊不堪使用的辦公家具、重新粉刷牆面、隔間、重貼壁紙等,不鼓勵為了4年任期,將辦公室打掉重練,浪費公帑。 而補助立委個人(自然人),依規定不適用政府採購法,不需公開招標或議價程序,倘認為立法院總務單位推薦廠商報價不合理,可逕洽熟識的裝潢廠商。未有具體事證下,實在沒必要遽下定論,認為廠商與行政人員有勾結。

再者,指控「立院推薦廠商核銷比較容易」更沒道理,因立委握中央預算生殺大權,公務員實無理由刻意刁難,搬磚砸腳。早期確實有墨守成規,不知變通的公務員,但主計單位歷經多次法規鬆綁,簡化核銷原則,並規範接到廠商請款單據15日內付款,現今會拖延審查、延宕撥款的公務員已不復見。長期未能核銷原因,恐是立委或其助理無法提出合法支出憑證(發票、收據、領據),或是核銷表格填寫缺漏,遲未補正所致。

新科立委知名度不高,最好的方式是用心問政,為民服務,獲取選民支持與肯定。但以抄捷徑,用誇大、虛構、不符合常理的事件騙取聲量,實在不可取,奉勸國民黨立委不要再抹黑公務員,傷害公務員自尊,以免得到反效果。

(作者為退休公務員,現為服務業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