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由專報更名 看立委問政

◎林瀚城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以「金門撞船案」為題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等官員專案報告並備詢,海巡署認為名稱不妥,將之改為「取締大陸籍快艇事故案」,引起藍白立委不滿,並稱更改立法院專案報告名稱前所未見。不過,民進黨舉例反駁,將召委所定專案報告題目中「中國」改為「中國大陸」的行政機關不勝枚舉,馬英九時期就有多次將召委所訂題目中的「中國」改為「中國大陸」。例如:2015年時任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更將內政委員會邀請專案報告「『中國』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單方於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⋯⋯」,改成「『中國大陸』透過國際民航組織單方於台灣海峽中線西側劃設新航線⋯⋯」,等等。由此一事例聯想在我的經歷中,使用『中國』或『台灣』稱謂曾多次被審稿教授要求更改為『中國大陸』、『我國』的經驗,若拒絕更改,則有被退稿可能,為求順利通過,在百般無奈之下,不得不作更改。事實上,過去黨國時期遺留的避諱實不應繼續漫無止境採行,「中國」或「中國大陸」的稱謂的確早就必須明確標示,不需造成混淆不清。

近年來,中國文攻武嚇,否認長久以來默契,不斷以軍機、艦越界騷擾,這次「三無」船隻所引起的紛爭,明顯是中國騷擾我國海域的行為所造成,國人理應團結一致,譴責中國放縱歹徒橫行海上,製造紛爭,但部分國民黨人士,敵我不分,一心偏袒中國,就以這次質詢的法案為例,在實況未釐清前就預設立場,以「撞船」為前提要求官員報告,實有失公允,何況誠如上述,法案更名有前例可循,並非無中生有,只要原則明確行政單位更改法案名稱以符實際實無責難之處。

圖為民進黨針對近日專案更名爭議,打臉國民黨這並非前所未見,因為在馬政府時期就曾有多次修改專案報告標題前例,尤其將召委所訂題目中的「中國」改為「中國大陸」更是不勝枚舉。(民進黨提供)

本屆國會改選,國民黨取得多數席位,加上小黨在旁興風作浪,立委問政只求個人聲量,毫無章法,不分青紅皂白處處與執黨對立,造成政治糾葛,實非民眾所樂見。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