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即食歷史》【世界遺產史】會為崇拜她的人帶來好運的非洲美人魚女神—馬米.瓦塔

「水母親」馬米.瓦塔是來自大海的傳說生物,相傳會保佑航行中的水手或航海員。因此很多時候,水手出發前都會對之敬拜,以求海上一帆風順。

◎即食歷史

「馬米.瓦塔」 (Mami Wata)是非洲或流散在世界各地的非裔間其中一個廣為人知的神明,其名字來自皮欽語(Pidgin)的一支,稱為洋涇濱英語(Pidgin English),意為「水母親」(Mother Water)。所謂「皮欽語」,是指兩個沒有共同語言之間的群體,為了互相交流而漸漸把各自母語相互混合而成的混雜語言。

「水母親」馬米.瓦塔是來自大海的傳說生物,相傳會保佑航行中的水手或航海員。因此很多時候,水手出發前都會對之敬拜,以求海上一帆風順。馬米.瓦塔並非單一民族信仰中的神,而是揉合了眾多非洲文化,並在十五世紀時受到歐洲文化影響下而誕生的,在十九世紀起尤其流行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africa.si.edu/exhibits/mamiwata/intro.html

雖說馬米.瓦塔是來自大海的傳說生物,但她的形象卻完全不像非洲族裔,反而有著部份歐洲人特徵。她被描繪成類似美人魚的美麗女子,有把秀麗的深黑長髮,身上戴著許多珍珠、鑽石和金器,下半身則是類似蛇和魚的混合。馬米.瓦塔平時總是拿著一面鏡子,有條巨蛇伴隨。這條巨蛇經常纏繞在她身上,並把蛇頭依偎在她雙乳之間。由此可見,雖然馬米.瓦塔長期居於海洋,但她還是同時擁有海洋和陸地生物的特徵。

據說,她會經常流連人類社會的市集和酒吧,擅長把自己隱藏在人群中而不被發現。根據尼日利亞(Nigeria)傳統描述,馬米.瓦塔偶爾會偽裝成普通女子,並利用自身美貌,誘惑那些不知情的凡人男性,讓他們紛紛為她著迷而欲罷不能。當迷惑了那些男人後,她便會在他們面前揭露自己真實身份,並威脅那些男人,要麼終身跟她長相廝守,獲得無法想像的財富,要麼選擇離開,但他們所愛的一切都會被徹底摧毀。又有一說是,她喜歡誘拐粗心大意的水手和旅客,把他們帶到自己的海底王國,並施法使他們無法離開。然而,馬米.瓦塔並不會傷害他們,這些人被困在海底一段時間後便會被釋放回到陸地,爾後還會得到馬米.瓦塔真誠祝福,過著幸福日子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africa.si.edu/exhibits/mamiwata/intro.html

從這些傳說可見,馬米.瓦塔被塑造成一個妒忌心重和控制欲強的情人,但她心底裡仍是善良的。而且,她也展露出其女性的一面—愛美,而且十分喜愛名貴飾物和寶物。因此,崇拜她的信徒認為她是個極有善心的女神,會保障追隨她的人身心健康,更會治癒患重病的人。在非洲某些地方,渴望生產卻遲遲無法懷孕的女性會向馬米.瓦塔祈禱,希望這位神明能夠幫助她們得到兒女。可是,馬米.瓦塔的幫助卻非無條件的,所有得到馬米.瓦塔協助得以懷孕的女性,其所誕下的嬰兒最終會被認為是屬於馬米.瓦塔的財產。這些嬰兒長大後必須成為祭司,終身侍奉馬米.瓦塔。

大部份信徒崇拜馬米.瓦塔時都是單獨進行的,不過還是有部份信徒選擇在祭司主持下,集體舉行崇拜儀式。在這些熱鬧的崇拜儀式中,信徒會以大量馬米.瓦塔喜愛的奢侈品,如香水、珠寶首飾或巧克力等作為祭品,吸引馬米.瓦塔顯靈。要使她顯靈,祭司還會鼓勵信徒熱烈起舞,直至進入一種忘我境界。當信徒進入這種忘我境界後,傳說馬米.瓦塔便會進入他們的靈魂,並賜福予他們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africa.si.edu/exhibits/mamiwata/intro.html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即食歷史 【世界遺產史】會為崇拜她的人帶來好運的非洲美人魚女神—馬米.瓦塔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