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國際訪團接連抵台,象徵新政府已獲國際民意支持

邱志偉

這幾天立陶宛、美國國會等重量級議員都先後來到台灣訪問,在大選完的第二周就來到台灣,展現的是對台灣民主肯定。相較於部分人對賴清德擔任總統,仍持續散播所謂的「疑賴論」,必然將不攻自破。同時,也是向中國宣告不要誤判國際輿論走向。今年適逢「台灣關係法」立法第45年,未來賴清德就任總統後,台美關係走向,也將牽動美方在國際的布局。

這次選舉結果,各國如何看待賴清德當選將牽動兩岸關係的走向,特別是美中台三邊會如何改變。以當前趨勢來說,美國官方對賴清德多持正面理解,也相信賴清德將續走蔡英文路線,讓台美關係仍然維持穩定向前。今年適逢台灣關係法通過立法第45年,猶記得40周年活動的口號是:「真朋友,真進展。Real Friends, Real Progress.」台美關係在這45年來,秉持的也是真朋友的友情,所以在多次台海危機時,美方沒有對台灣的危險處境袖手旁觀。而台美真進展也可以體現在「臺美21 世紀貿易倡議」已完成簽訂,對台美的貿易互動有極大助益。

因此,在賴清德當選總統後,美國國會的重量級訪團便立刻來到台灣,表現出對自由民主的認同與肯定。而我的好友,也是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(Matas Maldeikis)也在最短時間來台訪問,令我感到相當窩心。甚至立陶宛讓台灣政府設立以台灣為名的辦事處,這是目前全球與我國沒有邦交的國家當中,唯一以台灣為名的辦事處。

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及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訪問團一行人。(本報資料照)

立陶宛是頂著中國斷交壓力下,試圖在兩岸之間維持平衡,東歐國家對台灣人可能並不熟悉,但給予台灣最大支持的卻是來自東歐的立陶宛,在選後立刻派團來訪的也同樣是立陶宛,這個國家絕對值得我們肯定與支持。身為台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,我更是感到相當光榮,也盼未來台立關係能不斷攀升。

雖然國際訪團接連來到台灣,給予台灣人民許多鼓勵與支持。但我也期盼,未來不論與東歐關係、對美關係,都能夠有更多的突破性進展。美國這次在面對諾魯與我國斷交時,提到聯大2758決議不能決定台灣地位,這是美方過去罕有的聲明,也可以說是台美關係的另一種進展。不過,要能夠有更大的突破發展,還是要建立在制度性的交流往來,也希望美國辦事處能早日正名。況且台灣如今也已經不是單方面接受美國援助,在緊急時刻,台灣也能幫忙,例如COVID-19台灣捐贈許多口罩、美國需要更多半導體晶片商設廠,台積電也已經在亞利桑那州設廠,預計為當地創造數千個工作機會。

台灣從過去單方面接受外國援助,時至今日已經建立出回饋國際的能力。台灣也從威權蛻變為國際民主成員,更已經成功舉辦8次總統民選,如今若有人懷疑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,那才是罔顧事實。我也盼望,新政府在國際肯定的基礎上,能讓台灣的對外關係更上層樓!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