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剖析《華爾街日報》的社論〈為什麼台灣的選舉重要〉

陳行

《華爾街日報》在一月九日的社論上,精闢的分析台灣這次總統大選的重要性。台灣海峽是世界地緣戰略的關注焦點,選舉的結果不僅影響台灣週遭的國家,也定調台灣對民主自由承諾的態度。文中提及兩岸關係已成為總統大選三黨激戰的議題。選民共同想要的是台灣的民主,所以三黨對兩岸關係處理的方式雖有不同,差異應該不大。結論是:不管誰當選,選民是團結支持民主的。

選舉本來就是民主的表徵,不管誰當選,都是落實民主。問題是,誰當選了總統、即決定了台灣未來是否會捍衛民主、永續自由。

台灣海峽是世界地緣戰略的關注焦點,選舉的結果不僅影響台灣週遭的國家,也定調台灣對民主自由承諾的態度。(本報合成)

依報導,侯市長堅稱國民黨沒有追求與中國統一,他是能維護台灣民主主權,又能增加雙邊貿易與投資的最佳候選人。習近平定調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後,國民黨仍欣然擁抱九二共識。這不就是直接接受香港模式,怎可能維護台灣的主權?再則,馬英九政治親中、經濟依中的八年執政,不就是實踐侯市長現在的政治宣言嗎?結果呢?中國繼續打壓台灣,對準台灣的飛彈只有愈先進、愈有殺傷力。國民黨視若無睹,也甚少發言抗議。

依報導,柯市長自認自己的國家管理能力及兩岸交涉手腕,可以妥善解決兩岸關係。柯市長「自我膨脹、自我良好、自我矛盾」的本性又重現了。

柯主席高喊兩岸一家親,民主自由的台灣與專制極權的中國怎可能一家親?至於他的國家管理能力?先問問台北市民吧!他的施政滿意度是台北市民心中永遠的痛。

依報導,冒犯激怒中國,不會是民進黨賴清德的政策。他若當選,中國會加強文攻武嚇,因為台灣選民選擇了一位中國不支持的候選人當總統。《華爾街日報》認為海峽兩岸若起衝突,不會是起因於某候選人當選,而是北京無法容忍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。

為什麼中國不支持賴清德?因為民進黨的賴清德是台灣捍衛民主、永續自由的最佳候選人,這是北京最無法容忍的。

(作者為任敎北美的大學教授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