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認清誰是阻擋台灣民主的政治勢力

政治現實雖然殘酷,但對歷史上曾經阻擋台灣走向獨立國家的政治勢力,我們可以透過民主選舉給予淘汰,才能守護台灣的民主永續壯大。(歐新社)

◎陳啟濃

據國史館的史料顯示,國共兩黨的領導人,都曾經表達支持或鼓勵台灣獨立的言論。國民黨是鼓勵台灣人脫離日本獨立,共產黨則是挑動台灣人反抗國民黨獨立。兩黨有其各自的時代背景的盤算,也只是在運用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政治策略。呼應當時的時代趨勢「民族自決」,以抬高自己的國際聲望。

國府來台後實施一黨專制,繼續跟中共隔岸較勁,為了爭取中國的正統地位,犧牲台灣人民主權利,並葬送了建立台灣獨立國家的時機。而中共更是為了跨出第一島鏈,實現稱霸世界的野心,始終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,更不可能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的國家。

台灣人的民主進程,不是肇始於日治時代的民主請願運動,台灣的原住民千百年來就實踐了團體決定的民主機制。部落會議一直存在於原住民的日常生活中,藉著民主機制選出領導人,並且進行重大事項的討論表決。

然而國府來台之後運用籠絡的方式,雖然民主選舉,卻運用清洗式的全面買票,長期以來掌控了原鄉的人脈與民意,而原住民卻都遺忘了自己祖先曾經有過光榮的民主體制。

中共對台灣慣有的「台獨引發戰爭」的洗腦,以及美國期待台灣成為抵制中共擴張的現實,台灣人對於自己前途的自決,現在卻已成為一項禁忌。政治現實雖然殘酷,但對歷史上曾經阻擋台灣走向獨立國家的政治勢力,我們可以透過民主選舉給予淘汰,才能守護台灣的民主永續壯大。

(文字工作者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