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北一女120周年校慶是榮耀 不是屈辱

◎陳啟濃

北一女最近批評「108課綱」是「無恥課綱」的區老師,曾說北一女是日治時期創辦的「新娘學校」,是殖民統治留下的屈辱印記,於是推論到120周年校慶不值得被紀念。在日本高校「橘色惡魔」特別到北一女表演,慶賀學校120周年的校慶後,區老師的討厭日本的歷史情結,受到嚴重的打臉。

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中創校120週年校慶大會12日熱鬧登場,邀請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樂部共襄盛舉。(中央社)

曾如北一女陳校長所言,北一女的表演在台灣無與倫比,而「橘色惡魔」在日本也是最為頂尖,兩校能夠彼此交流較量,同時能提升兩校的演出境界。這難道不是教育界的美好畫面,學生認真練習,表演精彩熟練後,走向國際演出的水準,箇中的辛酸與歷練,真的是巾幗英雄彼此疼惜,成為台日關係的一段佳話。

馬關條約後,台灣人無奈成為日本人,當年日本政府創立的北一女中,有著優秀的畢業生,校友的傑出表現不容抹滅,又何必抹殺日本人創辦學校的歷史事實,刻意要污名化學校的名聲,更不該否認學校有了120年漫長的歷史。

看到兩校學生天真爛漫的笑容,專注在把最佳的表演呈現給大家,共同刻畫出北一女同時具有日本與台灣兩個國家的教育印記。歷史本該不容遺忘,教育更該保有真心,培育學生溫馨感恩的歷史情懷。日本早已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度,更是維護台灣安全重大的支持友伴,台日友好關係不容任何人蓄意破壞。

所以北一女學生與校友,都應該要為自己的母校擁有120 年歷史而感到驕傲。用最愉悅感恩的心情,慶祝學校的120周年校慶,並大聲說出學校已經創立120年。

(教育人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