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評無恥課綱與無恥政客

◎蔡榮捷

北一女區老師轟現行108課綱為「無恥課綱」,引起各界議論。課綱的調整在過去威權時代不容各界討論,國民黨說了算,故台灣的民主化亦引發教育改革。而幾次的改革與課綱的調整,總是呼應時代的需求,其中鬆綁國民黨綱領與教育體制的掛鉤,特別是在去「大中國」思想的部分,常常成為政爭的焦點。

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(左)日前指稱「課綱刪掉顧炎武的《廉恥》,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為什麼『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』,所以這是個『無恥』的課綱!」(圖擷自臉書)

課綱是否無恥,區老師可能需要考察一下課綱調整過程中的「程序正義」,若過程合法,區老師應該先跟教育部道個歉才是。108年9月10日,教育部召開第七次「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」,由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,歷經馬拉松式討論,47位課審大會委員決定文言文比例由45-65%調降為45-55%。此結果係經兩年討論,並對全台高中老師回收8,500份問卷調查方決定降低。

課綱、課本、教師三者在教學現場的相互關係中,課綱雖然是教科書指導者,但是現行文言文的比例為45-55%,還大有其發揮空間。課本當然是教師在各版本中選書時的集體意見,但教師是教學現場的主導者,區老師大可在補充教材精研顧炎武的《廉恥》,而非要求全國高中生讀《廉恥》才知廉恥。教育現場教師心知肚明,其實文言文爭議,真正的問題不是去中國化,其實是對台灣面對考試引導教學的集體焦慮——國文課本裡的文言文不夠,考試遇到文言文怎麼辦?

但是「教育不等於國文課,而國文課不等於文言文,文言文也不等於品格教育。」區老師的焦慮在於,他認爲可以匡正人心的古文,不在考試範圍中,會影響整個世代的年輕人,而「人心不古」足以「世道崩壞」,然此等論見無疑「以管窺天」,縱使不在考試範圍內仍然可以教授啊!且為此前總統馬英九還特別寫下「致敬文」,盛讚區老師不只是「經師」,更是「人師」,更感慨「為什麼一位高中國文老師都知道的事,我們主管全國教育的官員卻似乎不懂?」公然藉此政治操作,難道為引發家長焦慮以期勝選?

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更在臉書上以「向北一女國文老師致敬」為題發文,盛讚區桂芝的行為是「揭竿起義」。(資料照)

私塾教育是中國過去的主流教育體系,文言文即是主要教學內容,教學方式以「背誦」為主,只有少數比例的精英才能「學富五車」且「旁徵博引」。然而傳統教材在現代教育中的比例該如何拿捏,是每個現代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養,然若只有400年前的一篇文章能讓我們有羞惡廉恥之心,人類還敢誇口要進入人工智能時代?尤其以詆毀杏壇行操作政治之實,尤為寡廉鮮恥!

(退休校長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