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為長壽早做準備 早篩早治「逆轉腎」

◎吳麥斯

國人平均餘命來到八十歲,政府在四十歲後提供免費預防保健,活得越久,大家對健康越重視,但疾病往往悄悄襲擊。最近遇到一名年輕女性患者,得知罹患腎臟病後,以為要洗腎,想到正值青春年華,瞬間感到絕望崩潰,然而,幸好及早發現,僅需透過藥物跟調整生活習慣、定期追蹤,還有機會「逆轉腎」病變。

這樣的個案雖非多數,仍值得引以為鑑,面對腎臟病,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洗腎,甚至恐懼就醫,常聽到患者問「我是不是只能一輩子洗腎了?」,事實上,洗腎並非唯一答案,從數字來看,如果台灣約十二%的成年人可能有慢性腎臟病,真正需透析治療的患者僅佔總人口的○.四%,多數診斷為第一至三期的患者,只要在腎臟開始受到傷害時盡早介入,就有機會避免併發症或進展到末期腎病階段。

人生旅程變長,大家期待人生更精彩,重視健康,就要懂得疾病前端預防是人人都要學習並實踐的課題。近年來,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從建立大眾在腎臟病的意識與預防認知著手,經營多場講座與篩檢活動,更向下扎根從校園開始,透過創新的教育遊戲化方式,建立學童正確腎臟病認知,希望能藉此帶回家庭,讓大眾認識腎臟病、打破過往的偏見,並學習為長壽生活及早做準備。

共同建立國人早篩早治觀念,讓患者更勇於求醫,翻轉疾病惡化、告別洗腎終局。(https://www.freepik.com/)

身為醫師,不應侷限於治療,這也是我投身基金會的動力,與團隊投入衛教,讓醫界與政府攜手推動慢性腎臟病照護方案,從末期腎病治療的優化,一路提前到早期篩檢資源完備、共病危險因子族群的預警;隨著時間與疾病需求,也有許多治療選擇上市,有機會延緩腎臟功能惡化,同時避免糖尿病、心血管疾病等併發症,為患者帶來一定程度的改善,讓身邊照護者也能減輕壓力、投入原本工作,提升整體家庭生活品質。

常常大家都抱著「不可能會是我」或「年輕就是本錢」而輕忽前端預防,我們看到台灣透析新發人數每年增加,但二○二○年首次略微下降至一萬二千三百八十一人,相較前一年少約百人,顯示慢性腎臟病防治過廿年來的努力,速度雖緩、卻已見成效。期待將來能有更多資源投入,共建國人早篩早治觀念,讓患者更勇於求醫,翻轉疾病惡化、告別洗腎終局。期待未來不只是腎臟、而是所有代謝性疾病都能被照顧到,帶領社會走向永續健康目標,實踐共好願景。

(作者為醫師、財團法人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