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漫遊藝術史》中世紀貴族的炫富指南──超奢華紡織壁毯

壁毯在中世紀歐洲藝術史裡專指可懸掛於空間中的大型織品,這些織品多由精製的羊毛線織成,繁複的工藝帶來的人力成本以及自遠方進口的昂貴原料,使其價格水漲船高,而本篇文章將探究壁毯如何為中世紀貴族心目中的夢幻逸品。

◎劉諺樺

提到最昂貴的奢侈品時,在你心目中第一個浮現的是什麼呢?藍寶堅尼或是保時捷跑車?卡地亞珠寶、台北大安區豪宅或是一趟Space X的太空之旅?由於每個人對奢華體驗的想像不同,這些奢侈品在每個人心目中的價值也會有所落差,但是在中世紀至文藝復興歐洲的王公貴族心裡,最昂貴的奢侈品只有一個──一組鮮豔多彩的大型壁毯【圖一】,這些現在看來已經老舊生灰塵的骨董,在當年可是連有錢貴族都不一定負擔得起的超奢華藝術作品。

【圖一】壁毯上長得像獅子的野獸,背景繁複的植物圖樣稱之為「千花」(millefleurs)。Upper Rhenish, Fragment of a Tapestry or Wall Hanging, c. 1420-30, wool on linen, 85 x 75cm,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. (Source: https://www.metmuseum.org/art/collection/search/466178 )

壁毯在中世紀歐洲藝術史裡專指可懸掛於空間中的大型織品,這些織品多由精製的羊毛線織成,繁複的工藝帶來的人力成本以及自遠方進口的昂貴原料,使其價格水漲船高,而本篇文章將探究壁毯如何為中世紀貴族心目中的夢幻逸品。

製作一件超豪華壁毯

中世紀壁毯都是由大型專門製作織品的工作坊製造,這類工作坊有數位師傅一同工作,一旁還會有學徒幫忙準備線材與器具。中世紀後期,壁毯的生產大多集中在勃根地公爵的領地,例如位於北法的阿拉斯(Arras)、比利時的圖爾南(Tournai)及布魯塞爾,其中以阿拉斯的壁毯最為出名,英文中的arras一字也成為壁毯之意。這些城鎮從古代就是高等羊毛的生產地,也因此主要以羊毛線為原料的壁毯產業,在此欣欣向榮地發展至文藝復興時期。

 雖然羊毛是壁毯最常見的原料,但對於想要炫富的貴族們來說似乎過於普通,因此壁毯也可以以更昂貴的材料,比如蠶絲甚至是金銀絲線製成,這些以高級原料製成的織品除了原料成本高昂外,其相應的人力成本也隨之提升;由於絲線較羊毛線來的細,因此藝術家們需要更多時間完成一件絲製的壁毯作品,金銀線更是不在話下,連最昂貴的壁毯通常也只會在部分區塊使用金銀線。根據藝術史學者湯瑪斯.坎貝爾(Thomas P. Campbell)的研究,絲線製成的壁毯價格約為一般羊毛壁毯的四倍,使用金銀線的壁毯則是二十倍的價格。1

【圖二】「獨角獸壁毯」系列之一,《獨角獸淨化泉水》使用了絲線以及昂貴的金銀線。The Unicorn Purifies Water from the Unicorn Tapestries, 1495-1505, wool warp, silk, siler, and gilt wefts,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. (Source: https://www.metmuseum.org/art/collection/search/467638 )

中世紀壁毯到底有多貴?

除了原物料與人工的成本外,製作壁毯耗費的時間成本也相當可觀。中世紀後期製造的壁毯長寬約莫為5公尺或9公尺,但一位手藝精湛的壁毯師傅每個月大概能夠做好的,僅僅0.8平方公尺的「粗製」羊毛壁毯,而訂製壁毯的貴族會一次下訂一組(數量不定,大都會美術館藏的《獨角獸壁毯》現存七件【圖二】,在法國昂杰堡(Château Angers)的《啟示錄壁毯》則多達九十件),因此訂製壁毯是件風險極高的投資,一般來說,訂製者等個五年才拿到成品可說是稀鬆平常的事。2

但並非所有人都有耐心以及資金能夠負擔如此昂貴的藝術作品,因此貴族們也會向當地或是阿拉斯等地的壁毯商人,購買現成的壁毯作品,雖然品質有所落差但相對便宜。壁毯商人是這項產業中最重要的角色,因為他們在壁毯的創作過程中,扮演著製作人的角色。以現成壁毯為例,壁毯商人會自行出資委託認識的藝術家設計原稿,之後交給製圖師將原稿放大成適合給紡織師傅參考的大型草稿(cartoon),再由壁毯工作坊紡織,最後帶回店內販售;由於壁毯商人是草圖的擁有者,因此他們可能會向工作坊再次訂製同樣的圖樣設計,例如《特洛伊戰爭壁毯》就是相當受到歡迎的壁毯系列【圖三】,因此不少倖存的作品保存至今(大都會美術館、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、費城美術館等都有此件作品,其草圖則保存在羅浮宮)。貴族(有時是教堂)亦會委託壁毯商人管理、監督壁毯製造的過程,委託人可以自行提供草稿,但是整體流程仍是由壁毯商人負責;有趣的是,壁毯商人也提供修補的售後服務。

圖三】《特洛伊戰爭壁毯》系列草圖之一。Master of Coëtivy, Destruction of Troy, before 1472, 30.6 x 57.6 cm, Musée Louvre. (Source: https://collections.louvre.fr/ark:/53355/cl020115219 )

舉個例子來說,由勃根地的菲利浦公爵(Phillipe the Good, 1396-1467)訂製的《基甸壁毯組》共有八件,由阿拉斯頂尖的藝術家博度因.德.貝洛(Baudouin de Bailleul, 1419-1464)設計,並由圖爾南的羅伯.達西(Robert Dary, ?)與杰翰.德.羅提(Jehan de l’Ortie, ?)紡織,歷時四年後完成這組高5.6公尺、總長98公尺的壁毯,上面描繪了舊約的猶太英雄基甸受到上帝的指示,看見羊毛上的神蹟後擊潰敵軍的故事。根據當代的紀載,這組壁毯除了絲線與金銀線外也縫有寶石,其造價約8960克朗(相當於一個手藝了得的工匠74666天的日薪,可以買5600頭牛)。特別的是,為了防止其他人擁有同樣的壁毯,菲利浦公爵把製作過程使用的草圖一併買了下來,而這也讓我們不禁好奇,為什麼貴族需要購買這些造價不菲的壁毯?以及壁毯上的圖案為什麼如此重要?

為什麼我們需要壁毯啊?

或許每個壁毯愛好者的理由不盡相同,但對於貴族們而言,奢華的壁毯是彰顯他們氣度的方式,自中世紀時期以來,華貴(magnificence)是君主必備的美德之一,此時的王公貴族極盡所能地揮霍財產達成這項目標,昂貴的壁毯就成為他們的首選。而在使用方式上,普通的壁毯在當時是一種大型家具,除了披掛在城堡內做為裝飾,厚實的壁毯就如一道可以移動的牆,可以用來區隔室內空間,在戶外時也可以掛在帳篷內擋風【圖四】。在新年、復活節等重要日子裡,城堡總管會拿出倉庫中最昂貴的那一組壁毯妝點室內,比方上面提及的《基甸壁毯組》,是菲利浦公爵為了自己成立的金色羊毛騎士團(Order of Golden Fleece)而委託製作的,在騎士團開會或舉行彌撒時,總能見到這組壁毯的身影;而在其繼承人大膽查理(Charles the Bold, 1433-1477)與約克的瑪格莉特(Margaret of York, 1446-1503)的婚禮上,《基甸壁毯組》並未缺席,在為典禮增添光彩的同時,也向與會貴賓展現勃根地公爵的「華貴」美德。

【圖四】匈牙利國王在帳篷中開會,帳篷內部掛著不同的「千花」壁毯。
Detail from f. 84r, Harley MS 4380, c. 1470-1472, parchment, 42 x 32 cm, British Library. (Source: https://www.bl.uk/manuscripts/FullDisplay.aspx?ref=Harley_MS_4380 )

除此之外,壁毯的故事主題也象徵擁有者所追求的典範,有時更藉由壁毯上的主角展示貴族們的政治意圖。《基甸壁毯組》是一個極佳的範例,基甸因為在羊毛上看見了上帝的神蹟,而成為金色羊毛騎士團的主保聖人,他在與異族的戰爭中的英勇表現,亦使基甸成為長年希冀投入十字軍遠征的菲利浦公爵心目中的典範。可惜的是不論《基甸壁毯組》作品本身或草圖皆已失傳,我們只能從文獻資料中一窺這件豪華的壁毯傑作。除了基甸外,其他舊約內的人物中,大衛也特別受歡迎【圖五】,大衛在聖經敘事內是位賢能的君主,更重要的是他將王位傳給了與自己同樣能幹的兒子所羅門,透過壁毯展示大衛的故事,亦強調血脈在歐洲政治的重要性。

擅長彈琴的大衛王是中世紀王公貴族喜好的舊約人物之一。David (detail) from The Nine Heroes Tapestries, ca. 1400-1410, wool warp and wool wefts, 426.7 x 635 cm,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(sourcehttps://www.metmuseum.org/art/collection/search/468230)

但對掌握壁毯重鎮的勃根地公爵而言,壁毯藝術就不止於單純展示。勃根地宮廷在中世紀後期可謂時尚重鎮,從地中海國家到英吉利海峽的另一端,所有王公貴族想盡辦法學習勃根地貴族的生活方式,公爵本人儼然成為名流巨星,當勃根地公爵添購一組又一組豪華的壁毯時,各地貴族亦競相模仿並向阿拉斯的工作坊訂製壁毯,這不僅帶動了當地的經濟,更是增加稅收、促進城鎮發展的高明手段。

走進昏暗的展示廳,這些曾經亮麗奪目的壁毯曾是中世紀最奢侈的視覺享受,因為織品脆弱的特性,它們失去了華美的外表,但其創作過程能夠告訴我們的,不只是其實際的造價,透過認識壁毯產業的運作,更能了解在中古歐洲社會與文化中,壁毯所象徵意義。

1. Thomas Campbell, “How Medieval and Renaissance Tapestries Were Made,”Heilbrunn Timeline of Art History, accessed May, 5th, 2023, https://www.metmuseum.org/toah/hd/tapm/hd_tapm.htm.

2.  Thomas Campbell, “European Tapestry Production and Patronage, 1400-1600,” Heilbrunn Timeline of Art History, accessed May, 6th, 2023, https://www.metmuseum.org/toah/hd/taps/hd_taps.htm.

3. Jeffrey Chipps Smith, “Portable Propaganda—Tapestries as Princely Metaphors at the Courts of Philip the Good and Charles the Bold,” Art Journal 48, no. 2 (1989):123.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漫遊藝術史 中世紀貴族的炫富指南──超奢華紡織壁毯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