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雙標中國—從中共以巴立場看兩岸

◎書豪

巴勒斯坦哈瑪斯於10月7日清晨偷襲以色列城鎮後,雙方衝突一發不可收拾,戰火持續延燒至今仍未停息,然中共在戰爭後所發出的聲明,未明確譴責哈瑪斯對平民發動恐怖攻擊和殘忍屠殺,亦無發聲捍衛以色列,受到國際社會關注。

中共對以巴戰爭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,支持以巴兩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,尋求對話和談判的途徑,實現長期和平解決方案,但中共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有著緊密的經濟和政治關係,尤其中共在巴國投資項目眾多,大力推動其國家發展,亦於經濟、軍事和外交等領域皆簽有合作協議,在雙方層層利益關係之下,必將影響中共在此事件中的立場。

中共官方未譴責哈瑪斯的聲明已明確傳達其支持巴勒斯坦的立場,中國網友也紛紛與政府同聲,支持巴勒斯坦的偷襲行為,認為以色列本是巴國領地,表示哈瑪斯為國奮戰的行為值得稱許,但為何中國在面對兩岸關係時卻粗暴認定「兩岸統一,勢在必行」?中國大陸本應是中華民國的土地,照中共的立場,應該還給中華民國不是嗎?

中共外交部更發表聲明,認為以巴衝突反覆上演,說明和平進程長期停滯,表示若要平息以巴衝突,實現雙方長期和平共處需落實「兩國方案」,建立獨立的巴基斯坦國,回頭一看,中共仍執著於統一臺灣的想法顯得可笑至極,大方支持巴基斯坦獨立,卻不支持中華民國走自己的路,明明懂得「和平進程長期停滯」這番道理,卻緊抓著「兩岸統一」不放,說明中共不真誠的劣根性,只要與自身利益衝突,都將用利己的標準看待,雙標中國的跋扈形象使國際社會與其保持距離,以身自保。

圖為中國外交部於本月(8日)藉由發言人名義發布新聞稿,文中表示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,更聲稱這就是平息2國長年衝突的根本出路。(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)

(科技業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