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從以巴衝突看台灣:國內並非珍珠港事件前夕氣氛

邱志偉

以色列在本月7日忽然遭到哈瑪斯組織的瘋狂攻擊,造成數百人立即死傷。由於事出突然,毫無預警,外界紛紛稱之為贖罪日戰爭以來,最嚴重的突襲事件。諷刺的是,攻擊事件同時也是贖罪日戰爭五十年,這個日子注定成為以色列難以揮去的陰影。但台灣千萬不可大意的是,因為事出突然,甚至讓以色列當局誤會衝突機率偏低的地區,竟成最危險地帶,台灣同樣不可大意。不過,至少值得慶幸的是,當前不是馬政府執政,不會有珍珠港前夕的迷惑。

台灣對於中國高度警覺,從潛艦國造到國際空前挺台,台海和平獲國際矚目重點,反而會是中共出手猶豫的關鍵。 當世人所熟知的珍珠港事件爆發之前,美國曾經是國際社會中立國代表,並且以《中立法案》(Neutrality Act)作為美國不介入戰爭的法源依據。但隨著歐洲、亞洲戰事的爆發,美國若仍持續和戰爭發動者貿易,國際形象和輿論亦不佳。因此,雖然美國在珍珠港事件之前,決定對日本進行石油禁運,但至少美國仍不放棄和日本對話的可能性,特別是希望日本不擴大侵犯到美國利益。然而,在冗長對話過程中,日本明著說要和平,暗著卻意識到石油禁運已造成重大危機,必須發動一場突襲搶奪太平洋地區的資源,而珍珠港的美軍太平洋艦隊就是關鍵。最後的結果我們也看到,美國遭到奇襲重創,和平對談不會降低有攻擊企圖的對手。

以色列在7日遭到哈瑪斯組織攻擊,是贖罪日戰爭以來,最嚴重的突襲事件。(AP)

若講回到中東局勢,這次哈瑪斯行動,背後有許多人指出伊朗的角色。這不禁也讓人想到1979年伊朗人質事件,美國低估伊朗革命組織的行動,迅雷不及掩耳推翻伊朗國王穆罕默德·禮薩·巴列維,最終釀成美國駐伊大使館遭佔領達444天,扣留數十名人質,間接造成美國總統卡特連任失敗。又如同九一一事前,美國雖然有意識到中東局勢不穩定,但絕未料到一場由伊斯蘭恐怖份子正悄悄進入美國本土。更何況其首腦,當年在蘇聯入侵阿富汗的行動,還曾是美國暗中支持的對象。美國縱使有意識到,部分反美人士可能有揚言要對美國進行破壞式行動,但絕難料到時間。

因此,從以色列過去強調的情報戰優勢,這次更令外界意外的是,以色列這次並不認為哈瑪斯具威脅。尤其是每天有許多巴勒斯坦人從加薩走廊進入以色列工作,這樣的地區爆發攻擊行動讓人不解。這概念就如何兩岸往來最密切的金馬地區,或是最多台商工作的中國境內省分或經濟特區,是否反而可能成為對手認定的弱區。不論如何,我們絕不可低估的是,只要敵人想發動戰爭,想要以此達成何種政治企圖,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。

過去,馬英九政府時代經常宣傳先經後政,只要有經濟利益就沒有戰爭風險,這絕對是自欺欺人的溫水煮青蛙騙術。中國一日不放棄武力犯台,縱使簽了和平協議,台灣依然不能高枕無憂。而蔡總統領導下的政府,這些年在國內已經強化國防與敵我意識,國內主流民意對九二共識都棄如敝屣,甚至連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都要說,國民黨不是親中政黨。我相信,政府更不會這種時候開啟談判,或認為這是鬆懈對中防禦的好時機。 明年總統的重要性不只台灣,國際社會都將高度矚目。很多人可能都還記得,2021年5月,《經濟學人》封面點名台灣是最危險的地方(The most dangerous place on Earth)。結果2022年先爆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,2023年10月是以巴衝突,台海目前雖然尚稱和平,但去年也已經爆發台海第三次危機。

我們不能慶幸《經濟學人》的預測錯誤,反過來說,要更謹慎留意中國輕舉妄動的可能。我們看到拜登總統,和副總統、國務卿在記者會上強調,美國支持以色列外,也同時警告各方勢力絕不可在此刻藉機惹事。這不只是說給中東國家聽,更是說給中國的強烈警示。在蔡總統執政下,我相信台灣不會重蹈珍珠港前夕的和平迷惑,堅定備戰,清楚中國的敵意手段一日不減,不輕忽國內親中勢力的蠢動,是此刻台灣人最重要的優先任務!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