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麥卡錫遭罷免非關美議院是否挺台

◎張碩陽

美國眾議院於10月3日表決通過罷免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,他也成為了美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眾議院議長。麥卡錫因多次的挺台舉措而被視為友台象徵,同時亦為美國持續軍援烏克蘭的重要推手;而美國是否持續援助烏克蘭,更被視為若未來台海若發生衝突時,美國是否會馳援台灣的指標。

美國眾議院於10月3日表決通過罷免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,他也成為了美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眾議院議長。(美聯社)

因此,當如此立場的議長遭到罷免,大量「美議院不再挺台」的聲音紛至沓來,更有知名人士藉此事件發揮,稱「與總統蔡英文見過面的二個議長都下台了」,所謂「疑美論」或「棄台論」被炒作至高峰;但實際上,麥卡錫遭到罷免一事,根本非關美議院是否挺台,更不會對美國對台政策產生負面影響。

如此斷言的根據,除麥卡錫受罷免主因在美國財政,本質上屬於美國國內議題外,更是因為近年來友台法案、政策的通過與實施並非僅由一方所決定,而是無論民主黨、共和黨、保守派或自由派都支持──單就近期的《台灣國際團結法案》而言,提案者為匡希恆(John Curtis)、貝拉(Ami Bera)、夏伯特(Steve Chabot)、席瑞斯(Albio Sires)、康納利(Gerald Connolly)和迪亞茲-巴拉特(Mario Diaz-Balart),黨籍可謂民主黨及共和黨參半;此外,即使把視線拉離議會,就行政權而言,無論是拜登(民主黨)或前總統川普(共和黨),都支持「抗中保台」。

由此可知,所謂「美議院不再挺台」的說法根本就是無稽之談,甚至可以說是特定親中族群見獵心喜的刻意操作。至於前述知名人士所稱「與總統蔡英文見過面的二個議長都下台了」,正好與中國境內開始流傳的「麥卡錫係因政治立場過於親台而遭罷免」之論述相互呼應,都屬於扭曲事實的玄學範疇;對此,筆者猶記得在今年6月日本第8師團長坂本雄一因直升機失事亡故時,對岸媒體就曾經不斷渲染其係因鼓吹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」而遭受天譴,如此看來此種玄學式的操作手法已經是中共的慣用伎倆,惡劣至極。

總而言之,美國無論行政權或立法權,都是跨黨派地對台灣表達,原因不僅僅是美中對抗,更重要的是我國具有民主自由的政府體制,可以作為對抗獨裁體制的重要成員。在此前提之下,美國挺台就成為必然的結果,不管麥卡錫本身如何而遭罷免,或無論未來美國眾議院由誰擔任議長,都不會改變台美關係日益友好的事實。至於那些扭曲事實的玄學、唯恐天下不亂的流言蜚語,不去理會它便是。

研究生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