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喊組「聯合政府」 藍白合會是個幌子嗎?

◎陳玉奇

近日「藍白合」的話題頻頻搶佔媒體版面,藍營民嘴、民代一下說有多少位子可以分給民眾黨、一下又說行政院長可以讓給柯P…….等等,不一而足。這裡,姑且不討論這種行為叫不叫「政治分贓」,畢竟西方民主國家在組成聯合政府時,本來就會進行閣員分配,也沒人把這種行為叫分贓。所以,最該探究的是:藍白合到底算不算組聯合政府?以及總統直接民選下,有沒有可能組出在野人士想像的「藍白聯合政府」?

藍白合到底算不算組聯合政府?以及總統直接民選下,有沒有可能組出在野人士想像的「藍白聯合政府」?圖為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(左)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(右)。(資料照)

以最常發生聯合政府的歐陸內閣制國家來說,國會選舉結束後,當沒有任一政黨取得過半數席次時,本來就要組成「聯合政府」,否則無法選出新首相。以德國為例,目前就是由社民黨、綠黨、自民黨三黨組成聯合政府,總理由取得國會席次最多的社民黨黨魁奧拉夫蕭茲擔任,根本不存什麼「比民調」贏的人當首相的問題。或者,選前社民黨、綠黨、自民黨就先喊「三黨合作下架梅克爾(基民黨)」這種荒謬的事。

即使是與我國相近的雙首長制法國,出現的幾次「左右共治」局面,也是行政權跟立法權由不同政黨掌握發生;總統制的美國,更沒聽說為了下架誰,由兩個不同的政黨共推正副總統候選人並勝選的先例。

很多藍營人士喜歡舉「國親合」為例,要求柯P要仿效宋楚瑜顧全大局,但那些人忘記的是宋楚瑜本來就是國民黨出身,可不像柯P在2014年以前開口閉口說「自己是深綠」。因此,與其說2004年國親合是組聯合政府,倒不如說是親民黨回歸、併入國民黨,特別2004年總統大選的選票上只有印國民黨,可沒印國民黨、親民黨共同提名這種東西。而這也正是藍白合或者說藍白想組聯合政府最大的問題,合作就是明年總統大選的選票上,沒有對方(擔任副手者)政黨名字。德國的社民黨、綠黨、自民黨要組聯合政府,難道是以消滅併吞對方為基礎?

當選民看清藍白合是一種暫時性「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」,並最終意圖消滅、併吞對方的合作時,這種合作成功的可能性多大?

中小企業負責人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