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不該因為雞蛋,全盤否定陳吉仲的努力

◎楊豐榮

隨著雞蛋事件的爆發,陳吉仲在19日舉行澄清記者會後宣布辭職,回顧他的政治生涯,自2016年5月20日擔任農委會政務副主委以來,一路歷練到升格後的農業部部長。

前農業部部長陳吉仲。(資料照)

在他任內,實現了三保一金的農民福利體系、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、成功防堵非洲豬瘟和台灣口蹄疫拔針,並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等多項政策與措施。

當然,在推動各種政策背後,總會引起正反不同的意見辯駁,從鬆綁美國豬肉進口到走私貓安樂死,再到最近的台灣本土雞蛋供應問題,這些爭議都為他的政務生涯,增添顛簸。

自2021年12月開始,雞蛋價格不斷上漲,2022年全球多國爆發禽流感,2023年台灣開始面臨雞蛋供應不足的情況。這一切與雞隻換羽機制、雞蛋需求量增加、消費者預期心理導致囤購雞蛋等因素有關,讓台灣面臨雞蛋價格上漲和消費者無法購得雞蛋的問題,並掀起一連串民怨和爭議。

對此政府採取了多重措施,包括調度雞蛋、調節冷鏈庫存,並改善傳統養雞場。同時,也開始進口雞蛋,以緩解供應壓力。然而,進口雞蛋政策也引起一些爭議,包括:雞蛋耗損過高、雞蛋冷鏈保存,以及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進口雞蛋流向不透明的問題。

筆者作為一名農家第三代,對於近期新聞媒體對陳吉仲的攻擊感到不捨。陳吉仲的雞蛋進口政策的初衷是為了穩定價格並確保供應,但在細節處理上因不夠精確及細膩,導致了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。

儘管這件事件可能會影響陳吉仲的聲譽,但筆者相信,台灣社會不會忘記他對農業與農民的貢獻,有朝一日,歷史會還他公道。也希望蔡政府能亡羊補牢,以此為鑑,檢討進口蛋政策,挽回民眾對台灣食安的信心。

(室內設計師、YouTuber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