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廣場》農業部小公務員的心聲

◎ 林玲

當時一心想讓全國民眾都吃得到雞蛋,我現在卻像被萬箭穿心…。

當初想盡辦法要讓民眾買得到平價雞蛋,不用被兩倍以上黑市價格剝削,也不用再排隊擔心吃不到,如今卻換來排山倒海的攻訐,不只攻擊我們圖利業者,甚至說我們謀財害命,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?

回想今年二月中,我們知道國內雞蛋產量不足,所以每天開會到晚上九點,辦公室總是燈火通明,都在聯繫國內的加工業者,拜託他們能不能把手中的殼蛋先釋出給消費者,我們再將液蛋調度提供業者加工使用。蛋雞非常敏感,氣溫急遽變化就會生不出蛋,近年因極端氣候和疫病影響,產量劇降,一旦生產不足,我們會透過加工蛋換出殼蛋到市場的調度方式來滿足各方需求。

但今年情況不同,全球禽流感大爆發,台灣也受到禽流感影響,病毒來勢洶洶,防檢署的同仁告訴我們,這是歷年來致死率最高的病毒株,加上蛋雞在冬天本就因低溫影響而減產,曾經每天缺蛋100多萬顆,與往年相比,缺口量雖沒異常過高,但民眾擔心吃不到蛋而排隊買蛋,連我阿姨本來只買一盒的,也改成一次買三盒放冰箱,整體雞蛋越來越供不應求。

當時每晚開會都在討論要不要進口,但進口就怕衝擊國內蛋農的收益,而若不進口,又無法滿足消費者的短期需求,十分兩難,該如何權衡,大家不斷爭論,你來我往。

當時承受各方要求我們儘快進口的壓力,立委、議員罵農業部為什麼不趕快進口?為什麼動作這麼慢?加上有雞農反映,他們一早開門,外面已經有人排隊搶蛋,拜託政府趕快進口雞蛋,經過多方考量,最後才公布「雞蛋專案進口」而且限定期程,就是希望既照顧消費者也要照顧到雞農。

接下來的第一個挑戰,就是要去哪裡找蛋?殼蛋向來是從日本、美國、澳洲進口,其他國家根本都是從零開始,不是打一通電話,人家就會把蛋奉上,貿易商必須找到當地農場、當地出口商接洽,而蛋也不是雞說生就生,因此還得從中攔截別國的訂單,才有辦法在三、四月進口台灣。

殼蛋主要來源的美日澳都遭遇嚴重禽流感,美國撲殺了5700萬隻,日本撲殺了1478萬隻,以比例而言,日本更嚴重,我們和日本去年原有簽訂長約,但到十一月,突然告知無法再出口雞蛋來台,瞬間斷了日本這條線。而原本握有美國訂單的業者,也到處找蛋源卻因對方正在復養而無法供蛋。澳洲方面,因各國訂單早已排定,想要搶單必須費盡心力去交涉,哪是一通電話就搶得到?

為了要在三月底前進口足夠數量來台,畜牧司的同仁,每天是一通電話接著一通打,主動詢問各家業者,目前能搶到多少訂單?遭遇到什麼困難?我們可以提供什麼協助? 農業部上下總動員,從部長、次長們、主秘到畜牧司同仁,一群人都開會到九點多。

第二個挑戰還要和對口國家談妥檢疫條件,除了原本就有進口台灣的美日澳,這次專案進口有許多是頭一次出口雞蛋到台灣的國家,雙方必須先談定檢疫條件,防檢署同仁與對口國來回溝通,卻不敢因為趕時間而輕忽,因為這是確保雞蛋對消費者安全的第一關。

其中巴西的時間剛好和台灣日夜顛倒,我們半夜還在跟當地的防檢署和外交部同仁連絡,確認巴西政府核可台灣為可出口國家了沒?盯著駐巴西同仁的訊息,直到看見巴西官方網站放上台灣的名字,才鬆一口氣,歡呼「雞蛋可以來台灣了!」

緊接著第三個挑戰則是搶航班、搶船運,拿到檢疫證明後,空運和船班又是大考驗,非常感謝交通部幫忙協調航班,現在有人批評澳洲雞蛋空運一顆最高要補貼三十二元,我就回想到,當初就是因為急著要在三月底前進口,業者在澳洲找到蛋源後,我們當然要用最快速度把雞蛋送來台灣,自然選擇一天就能抵台的空運,不然難道要搭廿天的船運?

這段期間,有的國家原本都談好檢疫條件了,卻突然不肯開放出口雞蛋到台灣,整批談好的訂單都送不出來,有時甚至是來自國際政治現實的壓力,變動性真的很大,害我們每天提心吊膽,心情宛如坐雲霄飛車,我們甚至有同仁直接飛到馬來西亞駐地一個月,就是要在現場緊盯,以因應發生狀況時,有台灣官員在當地與對方政府溝通。

雞蛋專案進口是經過農業部、外交部、交通部、經濟部等跨部會的努力,才能在三月底前成功進口,三月之後還能穩定進口,建立滾動安全庫存。沒日沒夜的努力,就是要讓國人買得到蛋並吃得起蛋,不用排隊搶蛋,不必被哄抬蛋價,幫大家顧好荷包,但最近的批評,竟把我們說成謀財害命、圖利業者,真是非常傷心。

(作者是農業部公務員)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