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建立宗教正信從教育做起

劉韋廷

本月初媒體報導新北市樹林區某間宮廟發生毆人致死,亦即信徒做錯事需要接受懲罰,拿木棍毆打,甚至像是說謊也必須繳交「罰金」,讓人匪夷所思;更何況這起事件是丈夫聽從宮主指示,一同加入毆打妻子,牽扯出宮主與受害者的借貸關係,利用信徒對神明虔誠奉獻,變成傷人取財的社會案件。然而,這並非受害者第一次被打,可是卻從來沒有向外求援過,對於懲罰自己全然接受。

其次,兩年前疫情期間,高雄某宮廟提供符水供信眾服用,號稱可以增加抵抗力,結果卻讓信眾出現瘋癲等中毒症狀,經醫院查驗才發現符水有「大花曼陀羅」成分,這是有毒性植物,卻拿來當作抗疫聖方。高雄市衛生局介入調查,如果廟方宣稱有療效,將觸犯《醫師法》,最高可處一百五十萬元。

宗教勸人為善,神明不可能教人為惡,甚至用暴力解決問題;又或者聽信來路不明偏方,當作宗教醫療方式。(本報資料照)

筆者認為上述信仰行為,偏離公序良俗,一般人知道宗教勸人為善,神明不可能教人為惡,甚至用暴力解決問題;又或者聽信來路不明偏方,當作宗教醫療方式。建議如果有金錢糾紛建議依循法律管道,透過私刑或宗教信仰可能會增加更多不必要的麻煩;關乎身體健康,仍須透過正當醫療院所,諮詢專業醫師,才能確保生命財產安全。西方俗諺:「凱撒的歸凱撒,上帝的歸上帝。」就是說明這樣的道理,人間與超自然界不必要牽扯在一起。

有鑑於國內宗教事件頻傳,內政部建置「全國宗教資訊網」提供民眾使用查詢,其中「宗教團體」可用名稱、宗教別、行政區、神祇等搜尋合法登記的寺廟或教堂,乃至基金會,減少民眾接觸宗教團體時誤入陷阱。除此之外,內政部早在2013年開始執行「臺灣宗教文化創意沃土計畫」並且與宗教研究人員合作,像是「宗教知識家」詞條資料庫,有別於維基百科內容,該詞條皆是聘請專家學者撰寫,經過嚴格審查,才能公告上網。當民眾遇到不清楚的宗教教義或相關團體,不妨點選內政部精心規劃的網站,建立正知正信的觀念。

根據美國在台協會(AIT)在今年六月發佈「2022年國際宗教自由報告:台灣部分」,當中說明台灣有高達八成的人口信仰不同宗教,甚至是七十萬餘的外籍勞工朋友,絕大多數也有信仰,包含佛教、伊斯蘭教以及天主教。如此龐大信仰人數卻遲遲等不到中央主管機關成立宗教司,乃至於《宗教基本法》的通過,藉以規範宗教團體,保障人民財產安全,確保信仰自由不受侵害。行政院在2022年通過內政部等5部1會的組改草案,亦研議宗教司成立的迫切性,筆者呼籲政府用農業部、環境部的推動速度,儘速通過宗教主管機關與法條,讓百姓面對日益增多的宗教團體,能夠有尋求幫助的管道,減少宗教詐騙的發生。

(大學兼任助理教授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