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地理眼》海地的巫毒信仰:殭屍與媒體/奴隸與政治

在海地,台灣的邦交國之一,巫毒教是除了天主教之外,另一大官方宗教,一提到「巫毒」,大家仍不免聯想到恐怖的活死人(殭屍)、黑魔法、詛咒、危險與神秘等,其實巫毒信仰跟過去海地爭取殖民地獨立有很大的關聯。

吳佳穎(台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學生)

巫毒儀式進行中,巫毒信仰重視社區群體參與。(維基共享)

幾年前巫毒娃娃吊飾曾在台灣流行過一陣子,但是一提到「巫毒」,大家仍不免聯想到恐怖的活死人(殭屍)、黑魔法、詛咒、危險與神秘等。今年4月到6月,台灣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辦了海地與巫毒信仰特展,並邀請到海地女祭司兼國際人類學學者,也是海地大學的副校長多明尼克教授,為台灣介紹海地巫毒信仰文化,也包含藝術、音樂等,當中更提到了巫毒信仰跟過去海地爭取殖民地獨立有很大的關聯。

海地大學副校長多明尼克教授。(圖:網路)

破除對巫毒的刻板印象

在海地,台灣的邦交國之一,巫毒教是除了天主教之外,另一大官方宗教,在社會上扮演有重要角色,巫毒教(Voodoo/ Vodou)源自西非,這種原初宗教揉合祖先崇拜、萬物有靈與通靈術。巫毒,可以說是一種生活之道,包含萬事萬物如何活著,海地巫毒信仰中有著被稱為Lwa(或Loa)的神靈,Lwa仲介人類與天神之間,與神靈溝通是巫毒教的精神核心,因為宇宙萬事萬物連結,無法單獨存在或與世隔離,因此與神靈溝通最重要的是去了解如何處理能量在物與人、個人與團體之間所產生的不平衡,並不像好萊塢電影中所描述,巫毒教全都是殭屍、可怕的巫術,這是主流西方媒體對民間信仰不了解,所產生的片面刻板印象並傳播到世界各地。

Erzulie Dantor為Loa之一,圖為其最普遍的描繪形象。

1980年代有個實際案例,有位黑人納西斯被發現在其死後18年竟然出現在街頭,據稱被巫毒教的巫師救活,但事實上,他當初根本沒死,而被指出是服了一種含有河豚毒素、大曼陀羅花、樹蛙的複合毒藥,會使人的呼吸變遲緩、代謝變慢、甚至瞳孔放大,家人以為他死了,下葬後不肖巫師再將他們挖出,稍微解毒後帶到農場做奴隸,利用毒藥控制,過去醫術不是很發達,以為是殭屍巫術,這樣的民間傳說很多,使人感到害怕而沒有注意到背後另一個奴隸結構的問題,後來才被揭露出來。

納西斯

大部份的話語權,好萊塢電影中常以殭屍為題材,基督教、天主教的一神信仰是主流,對巫毒教這樣的民間信仰的解讀難免偏頗,傳到華人世界翻譯時,Voodoo(Vodou)本來有另一個音譯:「伏都」教,卻因為神秘色彩使「巫毒」這樣的字眼勝出,如此語言上的連結加深人們對它的誤解,另外,殖民主義與現代化浪潮,也讓原本的傳統信仰被污名化,認為那是迷信,不文明與不進步,需要被改變。但知道殭屍的真相後,巫毒信仰還可怕嗎?真正令人畏懼的恐怕是媒體所塑造出來的假象,還有利用人性恐懼牟利的人。

信仰的凝聚力 VS. 政治利益

15世紀西班牙人從西非擄掠黑人到海地做奴隸,海地巫毒教在西班牙和法國殖民主義者手中是備受壓迫的,但是巫毒教與西非部落制度緊密結合,黑人給大批綁架到陌生土地(海地)做牛做馬,巫毒教是他們與彼此、與故土的唯一連繫,羅馬天主教無論如何壓迫,都無法杜絕海地人暗中信仰巫毒教。18世紀,有大批在海地的黑人奴隸受壓迫後想反抗、逃跑,而過去一些反抗的領導者也剛好是巫毒教的祭司,因此對殖民國來說,巫毒等於反抗,所有非天主教的一切儀式皆被禁止,反抗者皆受到嚴厲的處罰,然而巫毒信仰仍在民間實行著。到了1791年,奴隸起義革命,地下的巫毒組織與祭司扮演重要的參與者,在精神層面凝聚黑人奴隸,也讓海地成了中南美洲首先脫離殖民,獨立的國家,但獨立後許多領導人與巫毒教脫勾,巫毒教被官方禁止,後來美國在佔領海地期間,更加壓制巫毒信仰,於是地下巫毒組織繼續在民間扮演幫助窮人、對抗全力菁英的重要角色。

帶領海地走向獨立的革命家杜桑˙盧維圖爾(Toussaint L\'Ouverture)

不管在哪一個社會,宗教往往扮演著安定人心的力量,而且能夠凝聚、組織民眾,成為一股強大的勢力,對社會文化、政治造成很大的影響,對為政者來說,宗教可以是一種統治的手段,殖民國家逼迫海地人信仰天主教,而1957年的總統老杜瓦利埃,就是利用巫毒的知識來建立自己的權力,並在海地實施獨裁,海地人在1972年可自由信仰巫毒教。後來1986的軍事政變中,巫毒作為地下組織的力量,使很多的巫毒祭司失去生命,天主教神父讓阿里斯蒂德當上總統,中間經歷好幾次政變與動盪,巫毒教直到2003年才與天主教和新教一樣,被列為海地的官方宗教。如今,海地黑人所信仰的巫毒教已經與原來的非洲巫毒教不盡相同,海地巫毒教還揉入天主教的元素。海地人一方面信仰天主、聖母瑪利亞、聖徒,另方面也同時信仰巫毒教,兩者互不排斥。我們從海地的歷史,可以看到政治與巫毒教的力量相互影響,在分析海地的的政治社會時,除了國外的勢力介入,獨裁與貪腐外,巫毒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元素。

平反巫毒論述:宗教自由

2014海地的天主教高級教士表示,傳統巫毒信仰,是無法幫助海地人解決貧窮問題的,迷信反而造成貧窮與社會問題。但這樣將巫毒視為窮人宗教的論述,本身是以西方基督信仰為上的觀點,有宗教歧視的意謂,海地的貧窮並不是自己造成的,而是殖民的經濟體、獨立後被經濟封鎖、以及對法國的賠款等國際性結構綜合導致,而當初海地奴隸為了爭取獨立自由,以巫毒信仰團結起來,造成事後西方對它的誤解與諸多刻板印象。台灣身為海地的邦交國,如今我們應該重新去認識與尊重巫毒信仰,重新詮釋海地的歷史,並肯定宗教在文化與社會上的貢獻。

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地理眼GeogDaily:子不語怪力亂神?海地的巫毒信仰……殭屍與媒體/奴隸與政治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