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談重啟核電廠是「政治空話」

陳逸南

依《自由時報》8月10日A3版〈公布能源政策四階段 侯:2050淨零台灣」〉報導指出,核一二三延役,重啟安全核四,侯友宜保證,未來在他擔任總統的第一個任期內,核一、核二、核三廠就會經高標準檢修後重新運轉;至於核四廠,將會讓國內外的能源專家共同參與,並成立核四安全審查委員會,就現有機組進行全面檢查,一定會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重啟。

侯友宜保證,未來在他擔任總統的第一個任期內,核一、核二、核三廠就會經高標準檢修後重新運轉。核四廠則會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重啟。(本報資料照)

查日本伊原實先生在2012年出版《石油之後,主導人類未來100年命運的新能源霸主頁岩氣》(中譯本2013年8月18日出版)第128、129頁指出,今後會因為人口減少等社會結構改變、高效率機械與車輛的開發而逐漸減少電力內需。以下所列事項,可供作檢討內需漸減的原則。包括,提高核能安全性以及活用核能發電之餘,降低對核能的依賴程度。同時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,以節能的觀點徹底改革能源的需求結構,並且加速化石燃料的潔淨化、效率化。且提到在廢棄核電廠旁建設大型天然氣複循環電廠。 前述日本能源專家的觀點,使用天然氣火力發電替代核能發電,是解決能源問題的可行方式之一,並沒有強調重啟核電廠,因為核廢料,尤其是使用過燃料棒(高階核廢料)的處理及最終處置,在日本仍是一項難以克服的問題。

目前,台灣核一、核二(已停役)電廠的高階核廢料仍在場內冷卻池貯放,未能移到他處進行「中間貯存」,核電廠如何重啟(重新運轉)嗎?因此重啟核一、核二電廠,是「政治空話」。

另查日本菊地洋一先生2011年5月發表〈台灣,你好嗎—一位原子爐設計師的深切反省〉專文,在開頭記載,2003年菊地洋一先生曾訪台,當時給台電核四工地評分了難堪的「三分」;2006再次造訪核四廠工地,亦拜會了中研院李遠哲院長與時任台北縣副縣長、現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,努力想把核安觀念傳進台灣。

以前侯友宜市長曾經說過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。在核四工程「層層發包」、監工不嚴格、品質如此低劣等,目前「封存」風險低,如果「重啟核四」不幸發生核子事故,怎麼善後,大量災民的疏散、安置是大問題,所謂「核四安全審查委員會」的成員,不能負責,也解決不了問題,這是可以預知的事,重啟核四也是「政治空話」。

(仲裁人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