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領袖是希望傳遞者,國民黨別忘記誰是選戰的主角

◎邱志偉

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近日的政策發言,政治立場開始出現許多重大轉變,甚至有些像是在跟黨內部分陣營人物喊話。但到底侯友宜的本質是什麼?遇到重大政策立場,還需要執行長分身講話,那又到底是誰在選舉?同時,我們又看到國民黨頻頻向非黨員郭台銘隔空喊話、表態,實在令人不禁納悶,誰才是這場選戰的主角?侯友宜的核心價值又是什麼?國民黨千萬不要忘記,自己才是選戰的主角。

由左至右依序為: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。(報社合成/資料照)

目前總統大選進展至此,局勢詭譎不說,各候選人闡述政見,甚至想法的方式尤其多變,令人摸不著頭緒。以侯友宜的選戰節奏來說,過去社會上普遍認為他政治色彩不重,即使身為國民黨員,但與傳統的深藍氣息不同,也很少出現支持九二共識或親中言論。在核四議題上,多年來跟多數社會大眾質疑的核安問題、核廢料問題相似。因此,侯友宜多年來在政壇走跳,其實靠得不光是藍軍支持者,甚至部分中間、偏綠的民眾都會支持。但近期似乎變了個人,我們漸漸不認識侯友宜了。

以近日他上媒體專訪為例,談到九二共識或是核能議題突然不再模糊,大力表態力挺核能,也和自己在政大學生演講上,提到的核安、核廢料前提有了極大轉變。再者是,他在政大演講上,不曾提到九二共識,但突然上媒體就變成可以接受九二共識。更重要的是兵役問題,國民黨雖酸言酸語,但實際上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與美方疑慮,在一年役期上也未表態過要改回來。沒想到侯友宜上節目,竟配合主持人設計的問題,表示要在上任後一段時間,目標將兵役恢復至四個月。而這也引來AIT關切後,竟由執行長金溥聰親自駁斥這段說法,但最令各界錯愕的是,未來政策方針是侯友宜還是執行長拍板。

而又像是柯文哲近日的北流事件,或是自稱跟自民黨幹事長會面而自爆,遭到民眾黨內人士致歉澄清,也都顯示出身為領導人,欠缺成熟度與負責任的態度。民眾黨路線到底支不支持台灣加入CPTPP,到底訪日是要「親日還是遠日」,都讓人摸不著頭緒。而又開口閉口最尊重公務員,卻以不妥稱呼代稱,結果遭到黨內消毒還傳出不滿,那又到底誰才是主導選戰,誰又才是候選人。

總統在台灣其實就是領袖的化身,是引領國家政策思維的關鍵人物。以蔡總統來說,這七年多執政下來,相信國際社會以及國人不會覺得台灣整體是要走親中路線,這和馬前總統是最大區別。領袖不只引領國家前進,也應該是築夢、造夢的工程師,而扮演這樣的角色,就要有清楚的定見,要對國家願景藍圖友中心思想,而非藉著聲量創造議題,或是用失言來創造聲量。更不能對於自己立場飄移不定,需要本為幕後的競選人員,卻一再走向台前。

最後,我還是想要語重心長的說,選總統者,必須要能對自己想法侃侃而談,賴清德就有這樣的特質,從不會看到他談國家願景吞吐曖昧,而這樣才能扮演領袖角色,帶給國人希望,也帶給台灣願景。國民黨不要模糊自己的角色,要搞清楚是誰在選總統,有清晰的論辯攻防,這才會帶領國家前進,也才是全民之福。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