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 蔣萬安出訪新加坡搞失蹤? 學侯友宜搞秘密外交?!

◎張天泰

近期,台北市長蔣萬安結束4天3夜新加坡考察之旅,針對他首度出訪的表現,國民黨議員稱讚市政交流有成果,民進黨議員則是批評市府搞神祕,市長在新加坡期間三度失蹤,質疑有秘密外交。對此,蔣萬安依舊不鬆口,只說是去見老朋友。

一、民主國家外交公開透明的好處

民主政治強調官員對施政表現負責,讓選民手中的選票能進行有效課責,如果政治人物在進行外交時,保持公開透明原則,可以避免政治人物偷偷摸摸簽外交協定把國家賣了,或私下做政治利益交換,所以民主國家人民,必須要求政府在外交活動和相關決策時,完整揭露資訊,讓國內選民能藉此知道,這個外交議題是在討論什麼,就能判斷政府施政是否得當,未來要不要再投一票給這些參與外交活動和決策的政治人物,當政治人物知道選民清楚了解自己的外交行為成敗時,他們就會在外交活動和決策上好好的表現,即使他的目的只是為了競選連任,他也會努力用表現說服選民,以讓自己的選票極大化,所以政治人物公開透明化外交訊息,讓重要資訊讓選民知道,選民便可以知道他跟那些人士的有往來、手上握有哪些政治利益和財團財源,公開透明,除了可讓民主國家的人民知道目前國家外交的現況,更能讓選民更為適切地判斷是不是該投給那個政治人物。

近期,台北市長蔣萬安結束4天3夜新加坡考察之旅,針對他首度出訪的表現,國民黨議員稱讚市政交流有成果,民進黨議員則是批評市府搞神祕,市長在新加坡期間三度失蹤,質疑有秘密外交。(資料照)

二、蔣在重複侯老朋友秘密外交的模式

然而,此次蔣萬安和新加坡進行外交活動,被議員揭露失蹤進行秘密外交,雖副市長李四川為其緩頰,對外宣稱「應該是見見老朋友吧!」,但今年四月,侯友宜同樣出訪新加坡,一模一樣的老朋友秘密外交模式,但侯友宜當時出訪新加坡,行程不透明、參訪不公開,城市外交到底見誰、談什麼、一點資料都沒有完全黑箱化,而根據7月6日《菱傳媒》公布六都市長施政滿意度民調,新北市長侯友宜倒數第一名,其不滿意度都高於滿意度,也有民調顯示,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獨立參選,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將跌破15%「防磚線」並落居老四,蔣萬安更需以此為警訊。

最後,政治人物的行為會隨透明程度而改變,蔣萬安訪新加坡失蹤拜訪老朋友,其正在模仿侯友宜黑箱外交的模式,在民意支持上的挫敗可能也會重複,故秘密外交萬萬不可成為民主國家常態!

(政治工作者、教育博士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