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務必警覺歷史修正主義,正在總統大選中盛行!

◎邱志偉

2024年總統大選開跑至今,有些議題逐漸令人摸不著頭緒。民主國家的選舉,應該是透過選舉,以多數決來引導國家大政的走向,有些時候甚至是街頭抗爭也會改變國家政策。但近期侯友宜、柯文哲等人拋出的政策或建言,則令人懷疑歷史修正主義正在台灣蔓延。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服貿,快十年前數十萬人上街阻止了服貿協議,如今竟成為是非難辨。此外,核四、九二共識又被人重新迎回政壇,討論這麼多次、舉辦過公投的政策都能起死回生,台灣民主深化之路,看來還有很長要走。

所謂歷史修正主義(historical revisionism),在近幾年隨著部分偏鋒政治的盛行,以及中國以國家之力在改寫、抹煞歷史,導致許多真相甚至已有公斷的爭辯,某些涉及是非價值的事物,又再度被人提出討論。例如中共在六四選擇遺忘,刻意某煞國家暴力的痕跡。又或是在國際社會,強逼各國接受中共史觀,日子久了似乎真相為何也已經模糊不清。

回到國內政治似乎也有類似的現象。服貿協議經過特定候選人的錯誤詮釋,以及國民黨又彷彿找到浮木般,最新民調顯示,服貿協議在國人的支持度回到五成邊緣,甚至是贊成與反對可說是不分軒輊,令人難以置信。此外,核能電廠老舊除役,核四安全問題,竟也在藍營的詮釋下,先前各界極為憂心的核廢料儲存問題,彷彿憑空消失一般。然而,事實就是事實,尤其攸關國人安危、健康的,真不希望有模糊空間,甚至歪曲事實的狀況發生。

圖為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、立委參選人吳崢、曾柏瑜及國務青等人,昨(6)日在立法院大門前舉行「回到歷史時刻:柯、侯不要重啟服貿!」。(資料照)

此外,面對我們主要的威脅來源中國,要抗敵的本質應該是加強友我國家的連結,如今竟然可以在藍營詮釋下,和英國加強關係,邀訪政要來台,也可以叫做是砸錢買關係。更甚者是,立陶宛近年友我,對台灣支持力道增加,我作為長期深耕立陶宛國會外交的委員,看到有人竟將和立陶宛的科技合作,形容是喪權辱國,令人難以接受。

全世界成天辱台,在WHA會議上杯葛台灣,在聯合國上杯葛、羞辱台灣的,就只有中國。曾幾何時國民黨與中國交好,就不是喪權辱國,但與歐美盟友來往,又哪裡喪權?又哪裡羞辱了台灣、羞辱中華民國?這樣錯置史觀,用修正主義的方式重新包裝國人的是非觀念,是選舉過程最讓人擔心,也最不樂見的一個現象。

民主政治的演進過程,難免出現民粹化,但絕不樂見因此讓民主倒退、威權復辟,甚至導致國家陷入危境。隨著這幾年政府的資訊公開,許多歷史資料重見天日,以及國際社會同樣對中國威權擴張警覺,美國更大幅提高對中國的科技制裁與防堵同時,台灣絕不能任由修正主義的浪潮起舞,讓民主選舉的結果可能反而造成國家的倒退。而要讓歷史修正主義起不了作用,有賴各界對於正確資訊的論述,把九二共識、核四問題以及服貿當年多少社會之力,才能阻擋,強化論述、勇於發言,我相信這才能深化民主,讓台灣不只是國際自由民主社會的燈塔,更能夠抗拒錯誤狂潮,國家進步不停止、抵抗紅色入侵不遲疑!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