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回應習近平:獨裁與衝突沒有好下場,放棄對台動武才是兩岸往來的核心

邱志偉

本月9日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,針對台灣有相關論述,總計424字,再度重申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就是對台灣統一的基本方針,九二共識也屬於其中一環。同時,習近平也表示只要台獨與分裂國家的人,從來沒有好下場。以此呼應中國國內許多鷹派分子,並滿足中共黨內民族主義者。但我們也看到,在美國多次對中國示警,甚至拜登本人表示習近平應遵守台灣協議後,習近平並未特別提及武力解放台灣的用語,也算是這次辛亥談話的一大看點。

本月9日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,針對台灣有相關論述,總計424字,再度重申「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」就是對台灣統一的基本方針,九二共識也屬於其中一環。同時,習近平也表示只要台獨與分裂國家的人,從來沒有好下場。(路透社)

放棄獨裁,走向民主,中共在歷史舞台上才不會走向逆流與絕路

習近平在這次談話中,多次高舉孫中山的談話,卻完全無視孫中山原意與脈絡,並挪用為對中共有利的口號,實屬荒誕。孫中山一生為推翻專制王朝而努力,當今的中共又與專制王朝有何差異?孫中山是在晚清推翻君主專制的革命家,一生都在與帝制奮鬥。不論是滿清王朝或是袁世凱的洪憲帝制,孫中山都發難聲討之。但中共「自成專制王朝,自封中國唯一解藥,自居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」,簡直是場當代最荒謬的歷史笑話。

我們要提醒中國共產黨與習近平,沒有萬年執政的政黨,也沒有萬歲的皇帝,遠的不說,就拿當年被您鬥到台灣的國民黨政權來看,當年自封萬歲的兩蔣,如今也已不再執政。當年一黨專制的國民黨,在台灣也無法永世執政。

奉勸中共應當好好思考,若要紀念孫中山,就應思考他所撰寫《建國大綱》中的執政順序,中共若已走向憲政,那就不會再是永遠的執政黨,敞開心胸,走上開放民主競爭的道路。

習近平對台談話內容降低,堅提一國兩制,罕見未提及對台動武內容

針對習近平對台談話深入來看,僅有424字,篇幅並不長,但仍提到:「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,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。我們堅持『和平統一、一國兩制』」的基本方針」雖然仍有帶到九二共識,但重要性顯然不若一國兩制,更是繼2019年初「告台灣同胞書」40週年紀念會上的發言後,再次強調一國兩制的重要性。

即使中共歷來在多次對台政策,都有提過一國兩制,但從近來習近平對台談話次數下降,甚至惜字如金的狀態下,仍堅持要談一國兩制,就代表中共對台政策已難忽視「兩制台灣」的重要性。

不過,這次對照2019年「告台灣同胞書」40週年紀念會上,習近平仍聲稱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,保留採取一切必要的選項」,習近平在這次談話罕見未提起對台動武等語,是相當特殊的現象。相信這和習近平目前內部處境、國際處境、蔡英文總統投書,三方面都有關聯。

習近平在這次對台談話,提到台獨沒好下場等語句,已是說的最重的談話,且台下響起掌聲,習近平也特意看向台下的觀眾,代表他對上述談話的重視。若以此即可過關,不必提到動武,對內外都可以交代,這是習近平表現出的一種自信。畢竟,近年來兩岸關係沒有突破性進展,習近平在對台議題上失分不斷,易成政敵把柄,是故近年提到台灣議題次數明顯下降。但從這次的發言內容來看,台灣議題應該對其黨內威望影響有限。

另一方面,由於本週中國加大軍機繞台數量,讓美方相當關切,美國總統拜登受訪時表示:「我和習近平談到台灣,我們同意會遵守『台灣協議』。這就是當前情況,我們表明,我認為他除了遵守協議外,不應該做任何事」拜登主動曝了習近平的底,告訴外界習近平對於美方對台政策是尊重的,而習近平不只事後沒有反駁,這次也罕見不提動武,有意在為美中關係放軟,是美中關係升溫的徵兆。

至於蔡總統先前雖投書的國際媒體,表達對台灣在國際社會與區域衝突下的危機。但其實沒有加大篇幅批評中共內政,或許對習近平而言也是一種善意的釋出。另一方面,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,也選出了讓共產黨放心的朱立倫為黨主席,不失為習近平此刻對台發言有意調降語調的關鍵。

中共放棄對台動武才能避免步上歷史錯誤之路

不過,雖然不提動武,中國軍機仍持續製造台海緊張,我們仍要呼籲中國共產黨,針對台灣應該要明確放棄對台動武的選項。歷史上所有扮演武力擴張者的國家,才會沒有好下場。

二戰的經驗,還有前共產大哥蘇聯解體的經驗,我們希望中共應該謹記在心。蘇聯更因為入侵阿富汗而導致整個國家解體,凡入侵周邊國家,成為區域衝突的麻煩製造者,都將在歷史上走入絕境。古人云: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,要提醒中國政府萬不可對武力行動,輕率妄為!

(立法委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-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