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中國大興「文字獄」恐與國際脫鉤!

◎林清泉

中文字成為禍患的根源,這怕是造字的先民不曾想到的,有人認為這是中文字的負面作用,但從根本上說,文字之禍,罪不在中文字,而在於中國的人治文化傳統。

在中國,民眾言論受到嚴格限制,凡是涉及批判或諷刺政府的言論皆受到禁止,近年來,這種情況更加嚴重,甚至只要當局主觀認定該言論不利其統治,哪怕內文與政府並未產生聯繫,中共仍會將發文者定罪,這種宛如當代「文字獄」的現象,令中國人民生活得提心吊膽,生怕一不小心禍從口出而面臨牢獄之災。

日前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李昊石便因言獲罪,成為中共「文字獄」的犧牲者,事件起因於,李昊石在表演時以「作風優良,能打勝仗」8個字比喻狗追逐松鼠的姿態,在我等看來這不過是一種誇張的比喻方法,但因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2013年的全國人大解放軍代表團會議以此形容解放軍,李昊石因此便遭官方定性為刻意侮辱軍人並被以「涉軍人不當言論」為由處以重刑。而在李昊石被捕後不久,中國公安局便迅速對整個事件進行蓋棺論定,並藉此宣揚人民應對軍人報以敬畏之心,否則必將遭受「法律的鐵拳」所制裁云云等論調。

中國脫口秀演員House(李昊石)由於在表演時,陰錯陽差誤以野狗比喻人民解放軍,不僅遭到禁演,還被警方立案調查,最重面臨3年以下有期徒刑。(擷取自微博、本報合成)

「作風優良,能打勝仗」這8字並非獨有習近平一人所能使用,也非只能用來形容軍人。此次中國官方大動作對一名脫口秀演員進行封殺判刑的行為,恐會加大民間自媒體以及民眾的自我言論審查情形,人人皆害怕因言獲罪而遭官方請去吃「免錢飯」,長此以往,雖利於中共進行愚民統治、穩定政權,但卻會令中國陷入思想封閉的困境。

(關注兩岸議題的大學生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