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不是「烯環鈉」,台灣需要原住民!

蕭嘉弘 

台中一中四月底園遊會,有班級發想出「烯環鈉」的設計主題,令外界譁然;很難想像這是來自明星高中學生的構想,過程中班導有提醒和勸阻,但學生仍然執意要做,事後推辭只是好玩,不知問題的嚴重性?這對該校76名相處在同樣校園中的原住民學生已然造成傷害,令人遺憾!

台中一中今舉行園遊會,有學生以「烯環鈉」作為擺攤主題宣傳,有台語「死番仔」諧音,遭批評「歧視原住民」。(翻攝自網路)

台灣原住民早在1994年正名,這事件一言以蔽之,就是漢人本位主義的作祟,也是長期漢人史觀的危害和遺緒。台灣是南島語的發源地和故鄉,世界文化的瑰寶,已故曹永和院士也提出了「台灣島史」的觀點,呼籲建立完整以台灣島為主體的史觀,找回我們自己的話語權。

但至今許多漢人仍奉守漢人沙文主義,將原住民視為和自己無關的「異族」,只關心自己的漢人移台史和文化,欠缺包容和尊重的心態。台語能正名為台灣台語,攸關原住民主體性建立和文化語言推廣的原民會,為何不能正名為「台灣原民會」,官網的中英文名稱都加上台灣,並積極和世界各國,特別是有南島語族淵源的國家交流,建立原住民是台灣主體之一的認同?

台灣史需上溯史前時代的南島原住民,台灣史不等於漢人史。再者,我國對國花並無規定,朝野上下,何不進一步推動,將象徵原住民精神文化的台灣百合指定為國花,將來如奧運會時,國家隊人員能手持進會場,尊重原住民,也榮耀台灣。

25歲戰死烏東的烏克蘭自願軍曾聖光,是阿美族青年,原住民族保家衛國,為崇高理想而戰的精神,值得敬佩!但目前的原住民族委員會,功能不彰,只是政治正確的看板,推廣漢人以恩庇主義,施恩照料原住民,抱持大中國主義的國民黨更是如此,長期以往,對國家發展,原住民族地位的振興與被看見,顯得不利。

台灣歷史始自原住民,社會大眾都該有正確的認知,莘莘學子更需知道,許多台灣人都有平埔族血統,他們絕非「烯環鈉」。台灣加油,也為原住民加油,因為原住民需要台灣,台灣更需要原住民。

(大學兼任講師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