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糧草已至,大軍將行,文創法修法,以「投資抵減」鼓勵「內容投資」!

◎林發立

韓國SM娛樂經營權變動的消息未歇,BLACKPINK(YG娛樂)來台旋風已占滿版面,另一群人則關心TWICE(JYP娛樂)世界巡演銷售甚佳的消息,這是當今韓流的世界影響力。

南韓天團BLACKPINK。(美聯社)

韓國內容製作,一方面政府鼓動,一方面企業集團相互拉拔效益(例如集團內有電信及內容製作),還有一點很重要的,就是「投資抵減」。企業稅賦不能不繳,抵稅則提供企業將稅賦轉作內容投資的誘因。這個做法的效益非常巨大,現任文策院蔡嘉駿董事長曾在公開節目中詳細說明韓國這個政策,更進一步提到美國採取相同的思維,而韓國更思考擴大投資抵減,以進一步為韓國的內容產業匯聚更大動能,將韓國內容帶向世界。(註)

台灣關於內容製作的鼓勵政策,目前處於調整階段,除以往的各種補助案,投資觀點的政府協助正在加強。不僅國發基金曾匡列「文化內容投資計畫」編列相當金額,文策院提出的內容投資方式也從事業體投資(公司)擴展到專案投資。

本次文創法修正,導入明確的投資抵減政策。民間企業對於內容製作感到好奇、躍躍欲試,無論是投資於文創公司(包括有限合夥事業),或是專案(例如某部劇集或電影),投資額可以拿來抵減所得稅,個人投資也設立了類似機制。

對於有興趣於內容製作的企業及個人,將受到鼓勵將原本的部分稅捐負擔,改為投資,這對於長期強調稅基穩定的我國,能跨出關鍵這一步,實在非常不容易。如果能搭配文策院的投資方案,進一步放大投資規模,整備具有國際規格的內容製作,將不再是困難重重。

台灣是創作自由之地,多元性及豐富性實屬世界佼佼者,創意源源不絕的環境下,添油補糧的資金,絕對可以將文化部史部長所說的壯大臺灣內容成為文化黑潮,讓臺流溫暖全世界的願景予以實現。

這個法案的進程,以及後續的執行細節,產業一定要十分關注。

註:Podcast節目「影視幕後同學會」S2E18

(萬國法律事務所 資深合夥律師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。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