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中國軍演只會引來更強硬對待

康駿銘

隨著總統蔡英文結束美國行程返抵國門後,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就以此作為藉口,實施連續三天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北部、南部、台灣以東海空域舉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「聯合利劍」演習,數艘軍艦及多架各機型戰機及轟炸機繼續多次越過台海中線,造成區域緊張,嚴重破壞國際秩序。雖然並如同裴洛西訪台後動用飛彈,但出動之戰機戰艦架次已創新高,其政治意味明顯大於實際操演作用。

隨著總統蔡英文結束美國行程返抵國門後,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就以此作為藉口,實施連續三天在台灣海峽和台灣北部、南部、台灣以東海空域舉行環台島戰備警巡和「聯合利劍」演習。(歐新社)

中國這一輪軍演當然一方面是用作恫嚇台灣,但與此同時,軍演的時機也適逢法國總統馬克宏(Macron)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(von der Leyen)到訪中國之後,北京此舉已等同向西方宣示中國不但無意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、也無意勸退普廷無條件撤出烏克蘭,中國一直渴望重啟的歐中投資協定,自然無法達成,因此才會刻意製造到訪二人的強烈差別待遇,並企圖借此分化歐盟。不過,雖然馬克宏訪中被視作親中之旅,但筆者認為此行不但不會拉近法中之間的距離,反而只會招致更強的反彈,美國與菲律賓甚至也恰好在此時準備展開30年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。

中國的經濟自美中貿易戰開始早已開始走向下坡,恒大危機、清零防疫政策、外資大量撤出,以及不再享有發展中國家待遇等,對中國的經濟打擊都是致命性的。中國的消費市場已嚴重萎縮,法國以奢侈品為主導的對中出口,自然首當其衝,更遑論中國透過一帶一路、滲透等不斷在非洲增強影響力;相反,法國的汽車產業等需要台灣的半導體供應,加上歐盟本身的整體性以及現時壁壘分明的世界局勢,在自由世界與極權陣營之間左右逢源早已不切實際。而從馬克宏引發眾怒,以及法國國會議員甚至計劃組團到訪台灣就知道,西方社會普遍已認清中國的真面目,即便馬克宏態度曖昧、甚或戴高樂主義的陰影仍然揮之不去,但相信最終仍將不阻法國及歐盟對台灣的支持。

中國的張牙舞爪,只會令國際對台灣的支持更為堅定,而軍演同時在打臉藍營代理的「跪舔換和平」謬論。馬英九的回歸祖國懷抱之旅,明明只是一場自取其辱、有失體面的臣服戲碼,藍營上下卻讚揚馬之行是「和平之旅」,轉個頭來就是戰機侵擾不斷、軍演威嚇未止,習近平本人也早已明言不放棄武力犯台,中國不就是以實際行動來證明再如何跪舔,都不會改變中國的侵台決心了嗎?

(台灣基進國際部專員,原籍香港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。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