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蔡總統「過境外交」的國際宣傳效應與多重意義

林正二 

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已證實,擬於4月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時在加州會面,他也不排除我大選後來台訪問。大部份關係學者均肯定這種過境外交「務實且不挑釁」,有助於美台議題位階的提升,深化台美關係。

誠如美國兩岸專家葛來儀所言,若麥卡錫緊接在裴洛西之後今年訪台,共軍可能會再次大規模軍演,強化國民黨口中「民進黨帶來戰爭,國民黨帶來和平」的論述,不利台灣。小英總統與美國的務實考量是正確的,理想必須配合現實環境,否則任何理想都難以實踐,變成空談。

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已證實,擬於4月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時在加州會面,他也不排除我大選後來台訪問。(路透、法新社,本報合成)

美國對台灣的政治情勢一直很關注,深恐共軍侵台,將破壞台海現狀,而且瞭解在野黨利用中國對台灣的威脅,以恐戰牌贏回政權的政治企圖,將不利美國抗衡中國的印太戰略佈局,傷害美國的利益。因此,最近美國會不分朝野,快速通過甚多抗中挺台法案,拜登政府並宣佈出售台灣數百枚F16戰機飛彈,以去除「疑美論」;同時,為了避免中共又圍台軍演,讓在野陣營的戰爭牌發酵,跟蔡政府密切合作,安排蔡總統過境美國時會唔國會議長,屆時應有頗多國會議員一起會見小英總統。

此外,美政府並同意小英在有反共政治象徵意義的「雷根圖書館」公開發表演講,以及在紐約由華府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舉辦的活動中演講,並接受該智庫頒發「全球領導力獎」。

值此台灣已為全球矚目焦點,以及美國政府與人民,對中國的窮兵黷武與壓迫台灣強烈不滿,且由於台美高科技的密切連結性,對台灣好感度大為提升時,小英與美政壇第三號人物在美國會面並公開發表演講,還獲美國知名智庫頒發全球領導力獎,表揚小英總統的終身成就,以及肯定她展現戰略領導力,對促進民主、自由市場、經濟成長、創新、國家安全、強健公民社會等的功勞,比在台灣跟麥卡錫會面,更有多方面的意義,更具有臨場感的國際宣傳效應,新聞性十足,將成為美國政壇與人民關注的焦點,為美國各界所矚目。

鑒此,我駐美外交團隊應好好運用小英總統的「過境外交」,在國際宣傳方面加強努力,除了以美國會議員與主流媒體為主要聽眾外,應跟主辦單位合作,廣邀政學界、高科技、工商界與藝文界等各界人士聽講,如能邀到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、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、台積電在美負責人,以及以反共著稱的理查吉爾、芭芭拉史翠珊等巨星與會,並促成《洛杉磯時報》、《紐約時報》、《華爾街日報》、《福斯電視台》、美國三大電視網等主流媒體,以社論及專題大篇幅報導,以及知名學者在媒體、學術期刊發表專文支持我國,將能發揮「公共外交」的功能,讓美國人民更瞭解台灣的處境與貢獻,強力支持台灣。

(退休駐美外交人員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