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自由開講》美參院外委會通過「台灣政策法案」的意義

陳慶坤

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週三以17票同意,5票反對通過《2022台灣政策法》(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)。投票結果顯示,無論是共和黨還是美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,都對美國改變台灣政策的立場展現強力支持,被視為是自1979年《台灣關係法後》,美國重塑對台關係最全面的一次。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8月2日訪問台灣,中國反應像「嚇壞的惡霸」(裴洛西批語)抓狂似的軍演,發射11枚彈道飛彈,除了威懾台灣還警告日本。事實上,中國表面上報復裴洛西訪台為藉口展開軍演,實則意圖以併吞台灣作為對外擴張,突破第一島鏈的軍事力量,將美國的勢力逼回太平洋中線以東。但因誤判國際情勢,公然挑戰全球秩序,引發國際社會譴責。美參院外委會通過《台灣政策法》其意義不只是台灣,更是世界安全的保障由此彰顯。

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週三以17票同意,5票反對通過《2022台灣政策法》。圖為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。(中央社)

遏止中共侵台併吞台灣的誤判。中共的崛起,將「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」視為時機已經成熟,完成「祖國的統一大業」無由外人干涉;加上習近平企圖改變自由民主的定義稱霸世界的野心昭然若揭。美國逐漸提升嚇阻作用,即在於避免中共的誤判而發生戰爭。此一戰更是世界第三次大戰的人類浩劫!

「台海戰爭」絕對不是國共內戰的延伸。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認為: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,也就是日美同盟有事。」台灣位處東西方經濟貿易的要衝,更是對抗中共極權主義的最前線,「台海戰爭」影響的不只是美日,更是危害世界各國在亞洲利益的戰爭。美國捍衛世界經貿利益,也合乎自己的經貿利益其理至明。

倒因為果似是而非的「挑釁、激怒中國」說。美中三個「聯合公報」之一的《八一七公報》,中國重申「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」,而美國也對此表示「讚賞」。但中共和平統一無望,隨著習近平稱霸世界加緊併吞台灣的腳步,這一謊言逐漸被揭穿,美國不能成為中共孤立、併吞台灣的幫兇。阻止中共企圖以武力脅迫台灣,唯有讓中共付出重大的代價望而卻步,否則讓極權主義威脅者得逞,中國更會想要得寸進尺,在這過程中台灣也僅能被動抵抗,何來挑釁?

因此,美國國會加快審議,在中共二十大開會之前,通過《2022台灣政策法》,強化美國對台軍事支持,包括數十億美元的額外安全支援,意在警告中共避免誤判,阻卻發動併吞台灣的軍事行動。

此舉也不意外的引起中共強烈反彈,中國國台辦就痛批「民進黨拉攏美國搞涉台議案,台獨圖謀不會得逞」。更荒謬的是,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劉必榮,接受具中國官方色彩的媒體《海峽導報社》採訪時,稱台灣將被「綁架」進美國防衛體系,更像「兒皇帝」!?統派學者與中共同一鼻孔出氣,聲稱該法案等同「戰爭邀請書」,激怒中國反而為中國增加開戰的準備。這種倒因為果、是非不分的台灣知識份子所在都有,台灣真的不需要敵人!

(藝術工作者)

自由開講》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,不論是對政治、經濟或社會、文化等新聞議題,有意見想表達、有話不吐不快,都歡迎你熱烈投稿。請勿一稿多投,文長700字內為優,來稿請附真實姓名(必寫。有筆名請另註)、職業、聯絡電話、E─mail帳號。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,不付稿酬;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。投稿信箱:LTNTALK@gmail.com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評論網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編輯精選